商务部党组第四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巡视外贸中心进驻动员会召开

2020-11-27 16:09:53
原创
4420

根据商务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126日,商务部党组第四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以下简称外贸中心)党委进驻动员会召开。商务部巡视办主任、第一巡视组组长张玉中,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杨杰及巡视组全体人员,外贸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外贸中心中层干部和二级公司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外贸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晋奇主持。

进驻动员会现场

会前,巡视办主任、第一巡视组组长张玉中主持召开与外贸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晋奇的见面沟通会,受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传达部党组对巡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副组长杨杰通报了巡视重点和总体安排,对外贸中心党委提出巡视工作要求。

会上,杨杰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深刻认识巡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深刻认识巡视对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深刻认识巡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二是紧紧围绕“四个落实”、着眼“五个紧盯”,突出监督重点。巡视组将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紧盯外贸中心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情况、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情况、整改落实情况,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三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巡视工作任务。部党组决定对外贸中心党委开展巡视,既是对外贸中心党委和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是部党组交给巡视组和外贸中心党委的共同政治任务。外贸中心党委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正确对待、坚决支持,把巡视作为对外贸中心党委的一次“问诊把脉”和“政治体检”,对外贸中心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一次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及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与巡视组共同完成好这次政治任务。

张玉中同志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以及商务部党组对内部巡视工作的总体安排,并对本次巡视外贸中心党委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张玉中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政治巡视工作定位更准、问题导向更突出、政治站位更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真正成为了党之利器、国之利器。部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同志多次强调,开展政治巡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巩固中央巡视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商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巡视组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商务中心工作,聚焦监督重点,组织开展好本次巡视工作。希望外贸中心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支持配合巡视工作。要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巡视工作实效。

李晋奇同志代表外贸中心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部党组巡视组对外贸中心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外贸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外贸中心党委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部党组巡视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全程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有效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以此次巡视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外贸中心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促进我国外贸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巡视组将在外贸中心工作一个月左右。巡视进驻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20-89139984,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东长安街2号商务部巡视办(第一巡视组)。巡视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8:30-12:00、下午2:00-5:30。巡视组受理信访截至到202012月18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外贸中心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交由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