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中心召开2023年第十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08-01 11:02:00
原创
8002

7月24日,外贸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外贸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士家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委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结合实际逐一交流发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等作出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改革不停顿、扩大开放不止步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强大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着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把脉定向,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广交会贺信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把广交会办出更高水平、更好成效,办好外贸中心自己的事,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更好服务建设贸易强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要求。2023年以来,外贸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商务部党组、广东省委要求,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大力推进广交会组展、招商、平台、服务改革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围绕完善内控机制扎实推进制度大排查、资产大排查、作风大排查、档案大排查,系统梳理建立基本盘、基本账、基本制度、基本流程,以刀刃向内的改革决心和勇气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广交会高质量发展、自办展等会展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和外贸中心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制度改革,为广交会和外贸中心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以案促改和审计整改,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工作内涵,让审计“长牙齿”,让干部长记性,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重大风险,推动各方面工作经得起监督,经得起审计,经得起巡视,经得起历史考验。

会议要求,要牢记办好广交会就是“国之大者”,认真落实“重实践”要求,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持续擦亮广交会金字招牌。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商务为民的清廉本色,带动产业、拉动经济、推动发展,常态长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广大展客商造福,为广大干部职工造福,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坚决摒弃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以实际行动做强广交会、做大自办展、做优展馆运营、做活会展全产业链,加快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