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讲艺术故事绘广州蓝图,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圆满闭幕!

2019-12-03 17:29:23
原创
3104

122日,为期4天的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简称:广州艺博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艺博会共吸引了约28万各界艺术收藏者、爱好者相聚现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及琳琅满目的艺术展品备受观众青睐。 

另外,100多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及优秀文旅企业也亲临展会进行指导观摩,并共同探讨了文化艺术旅游的未来产业化的发展方向。现场总成交额约为7.8亿元,为艺术市场回温注入有力“强心剂”的同时,也为广州这座文化名城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8 万人次相约艺术 

现场交易火爆  艺术市场回温明显 

目前,广州产业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广州文交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展示广州文化产业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和文化品牌。作为广州文交会板块中重要的文化项目,广州艺博会被誉为中国艺术市场的“风向标”,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4届。 

本届艺博会以“多元艺术,彩绘生活”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全球3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50家艺术机构前来参展。俄罗斯主题馆、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时尚非遗等多个主题展区及十二大主题单元,共同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新活力与潜力空间。 

122日,距离闭馆仅剩三小时,在馆外依然有不少市民赶在闭馆前来打卡。来自广州本地的潘女士一家人赶在展会的最后一天前来观展,她表示:“我是第一次参观艺术博览会,现场的艺术氛围很浓厚、展品种类很多,尤其喜欢通道中许鸿飞的雕塑,’肥女 ’形象的艺术展现,让人印象深刻,趁着最后闭馆前来购买艺术品增添家居空间格调。” 

另一位对俄罗斯艺术兴趣浓厚的艺术爱好者黎先生说,他对本次展览特别展出的俄罗斯馆非常喜欢,看到主题馆内汇聚了多位俄罗斯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内心十分激动。 

展会最后两天,俄罗斯主题馆再度发力,馆内16幅俄罗斯艺术家作品以100多万元的高价被藏家购买。中俄艺术的沟通桥梁再次被连通,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俄罗斯艺术在中国艺术市场的火热。 

第二次参加广州艺博会的王凡飞表示,广州的学术氛围很浓厚,除了中高端藏家,普通市民也能参与进来,这也正是国家提高整体文化素质所需要的,广州艺博会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王凡飞的两幅大画分别以50万元、60万元的高价被藏家预定,另有数十张张作品被成功收藏,本届艺博会总销售量在200多万。 

来自法国的艺术家landreau是第一次来广州艺博会参展,还特别带上了儿子女儿共同前往广州,他们表示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且展会现场观众对艺术的关注和喜爱程度都特别高。landreau的两幅作品分别以3.6万元被藏家收入囊中。据悉,多个艺术机构与多位艺术家已在现场接到了第二年全年的艺术创作订单。 

馆内美育氛围浓厚  艺博会主动承担美育复兴使命 

“艺术互动”是本届艺博会的一大看点,“广州好”公共艺术大型装置现场对此进行了完美诠释。以木棉花点缀的“广州好”在通道里异常显眼,86米长的彩练排布飘逸灵动,让观众随意涂鸦的签名墙上,填满了五颜六色的图案,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 

100平方米的多维创作空间不仅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创作热情,也让其从中进一步梳理出广州的发展脉络,见证“广州好”的发展。 

“让艺术沐浴市民”是主办方策办“广州好”公共艺术主题展的主要的目的之一。这件作品在第24届秋季广州艺博会结束后,还会在其他公共空间衍生,让“广州好”持续深入人心,继续谱写羊城故事。 除了“广州好”故事主题展备受“小观众”喜爱外,致力于美育普及的艺术机构树华美术和囧艺国际美育的展区在周末同样人气爆满。 囧艺国际美育负责人表示:“冏艺让318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开放性思维作品在展会中进行专业交流展示,除了让思维型绘画理念得到推广,也让家长感受到新型非传统艺术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这是借助广州艺博会这一平台希望达到的效果。” 在他看来,广州艺博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自己的独特定位和影响力,冏艺每年参展的作品是全国校区优选出来的,这对学生而言既是专业上的肯定,也是对大众审美观及教育观的普及与提高。 

“这是我参加展会以来所见到的人流最密集的一次,虽然人很多,但他们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驻足停留在画前仔细欣赏,就连小孩子都看得很入迷。只要是喜欢艺术的我都会很耐心地给他们解答,我觉得为他们讲解我很开心。”厦门大学油画教授唐绍云说到。 “蔡元培先生曾在《教育大辞书》的美育条目中说过:‘美育者,应用美学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美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广州艺博会希望通过这一城市文化窗口,让更多的人能从生活中感知艺术的魅力。”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说。 

艺术青年板块持续发力  打造多重艺术发展空间 

美育的发展与延续从未中断过,这点在青年艺术家身上也可窥见。其多维度、国际化、全方位的视野对艺术的表达有着更新颖的诠释,且对于新材料的运用也近乎驾轻就熟。 

“艺术青年”作为广州艺博会重点打造的“造星运动”,在本届艺博会中持续发力。“艺术青年”主题展策展人说道:”我从事艺术行业很多年,一直非常关注青年艺术家这个群体。每年都有大批艺术院校的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专职的艺术创作,这样庞大的一个群体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社会共同关注。且他们迫切需要有一个平台来为他们发声,疏理学术,对接商业运作。我每天在和不同的青年艺术家打交道,他们大多专注于创作,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与商业对接,这给他们的生存带来很大的压力和困扰,也使得很多优秀的作品难以呈现于公众面前。” 

她表示策划艺术青年的初衷是期望征集全球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挖掘出更多有思想、有自己独特艺术语言的青年艺术家,并通过广州艺博会这样一个国际型的大平台来为他们发声。 

在她看来,大部分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都非常优秀。比如来自美国的华人艺术家大爱,为传递和倡导废物利用的环保生活理念,他的雕塑全是用废弃的钢铁做成,一件作品从回收材料到慢慢制作完成,通常都是需要半年以上,呕心沥血的创作使其作品呈现出来的效果非常震撼。 

而在艺术家王凡飞看来,除了外部环境影响,艺术家更多应依靠自己。随着艺术的多元化发展,现在藏家的眼光在不断提升,艺术家应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扩展自身的视野,才能从最大程度上推动民族美学的复兴。“我相信广州艺博会未来能打造成为与巴塞尔并肩的艺术展会。为艺术家提供优秀发展平台的同时,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将世界之美融入中国之美,再将中国之美’引出去’。”王凡飞如是说。 

艺术惠民活动多  多元跨界精彩尽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艺术搭乘全球化的快车,正大步融入市场。作为南中国最受关注的文化盛事之一,在本届艺博会中,也可窥探出中国文化艺术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人文艺术与文化风景,作为城市艺术助推器与放大器的广州艺博会,也在不断寻找新角度、新思维和新机遇推动城市美学的复兴与发展。 

展会现场,“一带一路国际大咖秀颁奖盛典”、“艺起生活,收藏未来”2019收藏鉴赏高峰论坛”、“与艺同行——VIP专家导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給现场观众带来了视、听、感的全方位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潘深亮、上海文史馆馆员单国霖、广东省文史馆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黎展华、著名艺术评论家彭文斌等专家不仅隆重出席了高峰论坛,并在现场进行了专业VIP导览,针对馆内展品进行详细深入的艺术知识讲解,与大众来了一场亲密的“美学漫步”。 

据彭文斌介绍,本届艺博会还在最大程度上完成了艺术结合文旅、艺术全域垮界的成功蝶变,为全国100多个城市带来了文旅产业的推动与发展。展会期间多项活动成功举办,引流的人数几乎达到历届之最。“在国家相关文化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良好的艺术市场环境不断成形,这为艺术多元跨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彭文斌说到。跨界融合取决于互补性及共通性,广州艺博会所致力于弘扬的传统文化需要找到可视化、具象化的渠道和方式,本届艺博会系列配套活动的跨界融合,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前进方向。 

升级迎来“华丽蜕变”  多家展商预定下届艺博会 

以“艺术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理念的广州艺博会,让艺术的呈现方式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从触不可及到转变为“走入千家万户”。 

今年是广州艺博会进行创新升级的一年,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中,广州艺博会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力求打造可满足藏家、艺术家需要的服务体系。 

同时,在线上搭建有效的交流对接平台,促进艺术品等文化资源的数字转化与开发,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进数字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并借此提升广州文化艺术的国际竞争力与全球影响力,这也是广州艺博会正在努力并践行的方向。 

多家参展商体会到了本届广州艺博会的创新所带来的收益和成效,纷纷预定了2020年第25届春季广州艺博会的展位,目前下届展会已经被预定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