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线上线下融合,广交会打破常规利于长远发展

2021-09-22 11:12:42
原创
2994

   9月15日,南方都市报刊发了《线上线下融合,广交会打破常规利于长远发展》,内容如下: 

  

  10月15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在广州正式开幕。本次广交会将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初步预计,本届广交会线下参展商约10万人,将有超过2.5万家境内外优质供应商参展,超过20万采购商线下到场采购,此外还有大量采购商线上采购。这是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交会连续三次以线上形式举办后首次恢复线下举办。

  广交会被视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与“风向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至今已以线上的形式举办了3届。恢复线下举办,是疫情防控成果的显现,也是社会经济复苏的表现。如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有利于展示我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广交会一年多后重回线下举办,首先必须守住的是防疫底线。广东作为口岸大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一直很大,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如何确保线下广交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为此,广东制定了“1+8+16+23”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体系,“1”是指广交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8”是在8种情形下的应急预案,“16”是制定了16项疫情防控技术指引,“23”是指制定了23个专项防控方案。具体措施包括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都不得参展参会、核酸检测“三天两检”,以及必要时通过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对场馆进行管控。

  当然,此次广交会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并不是简单的平行双线,而是融合互促的关系。而融合方式,重点在于对“双循环”的体现。本届广交会将三期调整为一期,时间为5天,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其中,线下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着力打造品牌精品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将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线上渠道继续发挥线上优势,以无接触、无时空限制的方式,更高效地服务和开拓国际市场;而线下办展渠道则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鼓励适合国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参展,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

  此次的线下办展,主要面对国内市场的开拓,不仅是线上线下广交会的融合互促,更是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历史性创新。以往,广交会是完全面向对外贸易的,但由于疫情全球扩散,全球交流以及贸易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开发国内市场成为必要之选。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响应。

  第130届广交会打破常规思维,创新性地开拓国内市场,这不仅是对“双循环”的呼应,也是为广交会的长远发展扩充思路。目前,广交会已进入30天倒计时,期待首届线上线下融合的广交会能齐头并进,勇于创新,在守住防疫底线的基础上揭开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