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广交会外贸创新爆品

2021-08-26 17:42:46
原创
3131
近日,一年一度的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终评评审圆满结束。2021年度共有943家企业的1972件产品参评,企业及产品数量均创出新高。
CF奖创办于2013年,以“树立典型、引导创新”为宗旨,甄选兼具设计和市场价值的精品,表彰重视创新的标杆企业,向全球呈现中国产业发展和产品升级最新成果,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转型发展创新活力,是广交会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创办9年来,CF奖不断优化,已吸引4578家次企业参评,总参评产品8574件;评出至尊金奖、金奖、银奖和铜奖的产品共计636件。
本年度评审活动依然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初评方面,经CF奖评选办公室邀请组织,21位海外大买家代表,国内外设计专家,商、协会专家,专业媒体代表,检验检测机构专家选出了277家企业的689件产品入围终评。
CF奖设置电子电器类、建材五金工具类、生活用品类、家具园林类、健康医疗类、交通机械类、纺织服饰类等7大产品类别,每个大类分设金、银、铜奖。作为奖项最高荣誉的至尊金奖将从所有获奖产品中选出。
参评2021年CF奖爆品不断,连带着口罩的防疫冲锋衣,防盗背包、智能手表、颈椎按摩仪等特别吸睛。
从产品质量提升窥见中国传统制造业升级效果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童慧明第四次参加CF奖的评审工作,他表示,参赛作品的设计变化跟制造业的发展是同步的,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从追求外观审美到满足用户实际需求,且产品的质感越来越突出。CF奖依托广交会,紧密贴近中国传统制造业。多年的参与,让他见证了CF奖、广交会乃至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喜人变化。
脉拓设计工业设计总监、脉拓设计CEO黄士庭告诉记者,判断一件产品的实用性,需要看到它能否解决用户的痛点,实用效果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能否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
环保科技产品受青睐
“太阳能媒体机!”谈及最喜欢的一款参赛作品,法国设计师Adrien脱口而出。整个大赛,环保科技型产品不断“上新”,且渗透进社会生活的很多领域。
SGS产品与互联事业群全球技术经理何艺桦完成评审工作后,表示有两大感受,一是作品的“国际范”,瞄准国际市场;二是跟上社会实际需求,看到不少与疫情相关的产品如防疫服、消毒剂,以及一些环保科技产品如LED柔性屏。
童慧明同样看好LED柔性屏。他告诉记者,随着LED柔性屏在深圳投产推出,其运用的广泛性深受消费者欢迎,即使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也能通过屏幕的弯曲伸缩,获得良好的视觉体验。
资深设计师高琳将目光投向可降解的物料,她表示,这意味着行业的突破性创新和相关产业链的崛起。来自德国的设计师Tim则对一款净水产品的环保性、便利性赞不绝口。这是他第一次参加CF奖评审,参赛的作品设计给他带来很多惊喜。
纺织品也来秀科技感
西班牙设计师Raquel从参赛作品中看到一些新奇的面料,其中一款牛皮纤维牛仔服引起了她的兴趣。她告诉记者,这套牛仔服特别轻薄、舒适,是采用废弃牛仔纤维与棉交织制成的,体现了环保性、创新性、舒适性。
黄士庭谈道,服装设计比较注重材料的选用,如防割、防水、防疫等,还加入一些交互视觉设计,能感应人的身体状况,科技感比较强。
“小而美”制造惊喜
意大利室内设计师Davide Conti比较青睐于简单而实用的作品,他关注到一款轻触垃圾桶,只要手指轻按一下,垃圾桶盖就会自动打开,且配备了可降解的环保袋。
知名工业设计师、清华X-lab创业导师时晓曦同样比较关注“小而美”的日杂小物件,特别观察产品的设计巧思,而不仅是材料本身的特性。
时晓曦从参赛的众多作品中发现,除汽车、电视机等“炫技”类的产品外,还有装西装的袋子、餐盘等非常生活化的日用品,他从这些作品中同样看到了不少创新。
速珂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谢玉贤也是本次大赛的评审之一。他的手机记事本上清晰地记录着他所喜欢的设计产品,其中有太硅胶自洁面盆龙头、超薄打火机、硅胶照片夹、可拆卸两用双肩包等。他说,做减法的设计是最好的思路,简单的设计以及实用的功能往往会让用户有亲切感,会为此感到惊讶和认同。
经过2天的现场甄选和集中评议,本年度获奖产品已呼之欲出,第130届广交会期间将正式对外公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