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营销点亮中国“云经济”

2021-04-20 10:31:12
原创
3128
“万物可直播,人人齐带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直播带货”成为中国独特的消费盛景。经过前两届云上广交会的历练,在第129届广交会上,参展商更加游刃有余,借助直播打破了营销的时空界限,乘云出海收获颇丰。
新流行符号:全新的业务模式
网红、明星、草根商家们纷纷赤膊上阵,在镜头前滔滔不绝地推介产品、吸引买家……直播营销一时间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新流行符号。然而与to C端的直播营销不同,外贸人在to B端直播中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业务模式。
“在to C端的直播中,消费者在产品满足个人喜好、价格合适的情况下会直接下单。但在to B端的直播中,客户会进一步了解工厂、研究产品、询价,成交的整个流程更长。”上海泽吉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汀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从未尝试过直播营销的泽吉纺织品先是在阿里巴巴平台“试水”,随后参加了云上广交会。自此,公司开启了网络直播营销新模式。
“以前面对面销售,公司往往只能展示产品,现在通过直播可以让客户对公司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增强客户对我们的信任感。”沈汀说道。
三度“登云”,广东金源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播营销内容及形式也在一路进阶。“在第127届广交会上,我们做了一两场直播,当时设备准备得不充分,也不太清楚直播的技巧。到了这一届,我们的直播营销已经逐步完善,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公司市场部经理郭泽伟说。
据他介绍,如今企业直播设备齐全,后台配有客服实时进行对接。在产品方面,企业对每款产品均进行了3D展示,客户可以通过点击让产品旋转展示,也可以点亮灯具,看到照明效果。
“由于部分客户所在区域的网络不是特别发达,我们在产品直播、3D展示方面也进行了通盘考虑,通过降低像素等方式让客户观看更顺畅、体验更好,不会因为网速原因而受到影响。”郭泽伟说。
经贸新机遇:合作中拥抱未来
全新的模式、全新的场景带来了全新的机遇。2020年,泽吉纺织品在云上广交会上接待了一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客户,首单成交额超过10万美元。而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全新的市场。
“像这位埃塞俄比亚的客户,他们以往可能因为经费等各方面原因不会到广交会现场来。现在通过云上广交会,通过直播营销,我们成功建立了联系,做成了生意。”也正因如此,沈汀对本届广交会充满期待,“去年,我们的成交额是30万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成交额已经达到20万美元,相信在广交会上还会有更多的新订单。”
由于与南美客户存在时差,金源照明在本届广交会上选择在每天20:00-22:00之间进行直播。“直播结束后,我通常会在凌晨收到询盘的信息,然后分发给各个地区的业务员。”在郭泽伟看来,与其他在网上举办的展会相比,广交会的效果更明显。“从我们参展的情况看,一些专业展会的效果不如广交会这种一站式采购的综合性展会。从产品看,一些具有差异化设计、多功能性的产品表现更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