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倪晨:梦从广交会开始

2021-04-18 14:36:10
原创
3519

海聆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倪晨对广交会有着别样的情感,因为这个国际贸易平台不仅成就了她的事业,让她结交了众多志同道合的海内外朋友,更让她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因此,尽管如今的海聆梦已发展成一个拥有多家子公司、年销售额达12亿元人民币的庞大产业链集团,倪晨还是会亲自参加每一届广交会,她早已离不开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被广交会改变的人生轨迹
倪晨是一位典型的江南闺秀,容貌姣好,自小家境优渥。按照家人的规划,她应该找个在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的青年才俊结婚,做贤妻良母,相夫教子。

然而,倪晨1995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后,她的婚恋观被彻底改变了。当时,有位“个体户”要到广交会参展,亟需外语翻译,朋友把就读英语专业的倪晨介绍了过去。把这事当成一桩普通业务的倪晨没有想到,当在广交会上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的采购商,感到专业有了用武之地后,自己会毅然决定创业;她更没有想到,那个英俊潇洒、睿智风趣的“个体户”,是为了自我挑战而主动脱离舒适的外贸公司下海创业的,其娴熟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的精神让倪晨心生敬意。几年后,两人成了相濡以沫的伴侣,并共同打造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在掘“金”中让信任交互
1996年秋交会,倪晨带着自己的产品来到展馆。这次参会,她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一位华裔日本采购商接了一个量大、交货期也很急的礼品订单,急于在广交会上寻找大型外贸公司作为供应商。当他找得精疲力尽、在倪晨展位旁边休息时,倪晨递给他一瓶水,蝴蝶效应自此开始。在与日本采购商交谈中,倪晨了解了他的需求。巧合的是,采购商所需的礼品面料在倪晨老家就有,生产技术也不存在问题,再加上被倪晨的热情和专业所感染,合作就此拍板。订单的如期圆满交付,使得双方一合作就是3年,期间建立了深厚友情。

在2002年的秋交会上,倪晨结识了一位当年在美国排名数一数二的犹太裔家纺进口商。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后,外商放心地在倪晨这里下了一个细缎条床单4件套的大订单。不料,产品在美销售期间,面料经水洗出现了缩皱现象,遭到了部分用户投诉。虽然不影响产品使用,但倪晨接到反馈后,为了维护对方信誉,还是建议他将产品全部下架,并为他免费重新赶做了一批货。这种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处理突发事件干练有担当的表现,让对方震撼、感动。从此,这位采购商对倪晨刮目相看,在中国下订单只认倪晨一人,订单额一年高达6000多万美元。他还经常把此事当作故事向朋友讲起,推荐朋友来广交会,来海聆梦采购。经过口碑传播,海聆梦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外贸人的盛宴与舞台
海聆梦目前是全国知名家纺出口基地、中国窗帘个性规模定制龙头企业和创新示范基地,家纺出口美国量在国内排前三位,还是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如UGG、CK、ESPRIT、LAURA ASHLEY等的重要供应商,在国际家纺市场的地位已根深蒂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海聆梦业绩逆势增长至历史最佳水平,企业不仅生产了大量医用口罩、防护服满足海内外客户需求,还成为天猫和中国家纺协会“世界工厂”项目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家纺企业,单品销量在天猫超市高居榜首。

倪晨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广交会,在她看来,广交会无论是参展、采购规模,还是展会质量、公信力等,都备受推崇。通过广交会,她学到了日本采购商的严谨和对细节的把控;学到了犹太采购商做生意首先是交朋友的信誉交互;学到了对市场的观察和分析;甚至企业现在的骨干团队都是通过广交会培养出来的——倪晨始终坚信,广交会是全球最好的贸易平台。
“我曾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演讲或被采访时提到,广交会改变了我和企业的命运,它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年的4月、10月我都会准时出现在广交会上,那是外贸人的盛宴,是给无数外商和企业带去希望和成果的大舞台!”这是一位2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广交会舞台上的“老广交”的肺腑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