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网上广交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能

2021-04-18 09:50:15
原创
2933
4月17日,金羊网刊发了《“网上广交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能》,内容如下: 

4月15日,为期10天的第129届广交会正式在网上开幕,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将与中国2.6万家企业一起在网上交流、洽谈。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艰难复苏、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如期而至,彰显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步伐,必将释放出更多互利天下的新机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 

“网上广交会”见证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有着60多年历史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和标志,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中国第一展”,通过综合运用国际新媒体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多主题、全过程的在线营销推广活动,扩大了广交会“粉丝群”。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共上传产品超过270万件,较上届总量增加23万件,其中新产品约82万件,展品数量创历史新高。可以说,这些举措和数据,都是开放不止步的最好见证,也让我们十分相信本届广交会一定可以为境内外企业搭建一个更高效的沟通交流和贸易配对平台,让世界各国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网上广交会”推动外贸外资发展高质量。作为世界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已经向世界展示中国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稳定畅通、努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开辟新道路的切实行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虽然逐渐放慢了脚步,但国际社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无疑仍然是变少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按照电子家电、机械、日用消费品等16大类商品共设置50个展区,参展企业可通过图文、视频、VR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就犹如搭建了一座无形的桥梁,不仅能推动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会为中国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更可以为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

“网上广交会”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交会首次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共有来自22个省区市的1160家企业参展,共设免费展位1463个,涉及16大类商品49个展区,这就为脱贫地区企业提供了“零门槛、零费用”的贸易平台。换句话说,通过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可以充分发挥广交会产业帮扶优势,助力乡村食品、土特产品、编织及藤铁工艺品、建筑装饰材料等更好走向国际市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个特殊年份,办好本届“网上广交会”意义重大。立足新起点,扎实做好广交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不断助推中国外贸实现创新发展,就一定能让国内大循环更加畅通,让国内国际双循环相得益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