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2021-04-17 15:32:37
原创
3005
 外贸企业期盼的2021年春交会于4月15日如期开幕。由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尚未结束,广交会已连续三届采取线上方式举办,不仅为稳外贸、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探索新型贸易方式做出了积极努力。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8.47万亿元,同比增长29.2%,尤其是出口较为强势,同比增长38.7%,企业订单充足,出口成交实现“开门红”。但从全年来看,外贸发展仍面临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一是随着多国经济复苏、疫苗加快接种,全球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增速高于此前预期。除了继续看好中国经济,IMF尤其对欧美经济表达出乐观情绪。当前,欧美经济已呈现复苏苗头,在疫苗加快接种的前提下,疫情的影响将可能逐步减弱,生产和流通将逐步恢复正常,经济增长将有所反弹。在国际市场需求得到有效恢复的同时,国际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中国出口或将面临新的复杂局面,对此企业应有充分准备。
二是宽松美元将给中国出口企业生产成本和结汇效益带来一定冲击。自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联储已多次出台货币宽松政策以支撑美国经济,短期内美元汇率处于弱势地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汇率影响将不可避免地给中国出口企业生产成本和结汇效益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企业需要认真对待。
三是一些国家将国际贸易和投资问题政治化。如果此种行径得不到有效控制,将逐步波及更多正常的贸易和投资,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需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此外,国内的营商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仍需引起高度关注,有针对性的纾困助企政策应继续加大力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广交会作为国家重要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长期以来在促进和推动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站在新的起点上,广交会如何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首先,要科学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实质和内涵。新发展格局并不是单方面强调发展内需和国内市场,而是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坚持对外开放仍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因此,高质量办好广交会,进一步发挥广交会在畅通双循环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仍是现阶段我们要完成好的重要任务。
其次,应根据疫情的实际演变情况,在条件具备时尽快恢复线下办展,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广交会。从目前的贸易形势看,线下交易会的作用对于稳定外贸企业同客户的关系更加重要,能够帮助企业更直接、更广泛地接触采购商,形成更加稳定的进出口关系,是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因此,广交会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恢复线下办展、充分发挥好贸促平台的影响力仍是一项重要工作。
最后,广交会应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努力打造多元化的服务平台,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当前国际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比如贸易与投资的融合发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融合发展、企业进出口的融合发展、企业经营内外销的融合发展以及线上线下贸易方式的融合发展等,广交会要高度重视并积极适应这些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满足国内外企业的需求,为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