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把握新定位 启航新征程

2021-04-15 11:33:32
原创
3360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广交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致广交会贺信中强调,广交会要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办好广交会列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的重点工作。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充分发挥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考虑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经国务院批准,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15-24日继续在网上举办。

第三度“登云”的广交会具备哪些重大意义,将给中国和世界经贸发展带来哪些重大利好?对此,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士家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CGTN等中央媒体群访时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是有利于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202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在此形势下继续在网上举办广交会可以有效避免疫情输入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是有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既是制造大国,又是贸易大国,还是消费大国,既有大规模出口的实力,又有大规模进口和消费的潜力。广交会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直接连通生产和消费,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平台,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能够发挥独特作用。继续在网上举办广交会,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精准对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特殊时期帮助外贸企业塑品牌、拓市场、拿订单,打通进出口环节堵点,促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国民经济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复苏。疫情使全球贸易需求和供应遭受重创,产业链受到巨大冲击。继续在网上举办广交会能够维护中国企业与世界各国企业友好往来,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可以促进国际防疫产品贸易合作,助力全球合作抗疫;可以促进与更多“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企业的贸易合作,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早期成果的实现;能够充分发挥中国制造优势和消费优势,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来惠及国际贸易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