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业国家标准评审会暨专家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04-12 08:57:59
原创
3174

4月10日,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标准评审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广交会展馆成功召开。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 董事长储士家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标准助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致辞。会议由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峰主持。

储士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特别是当前大国博弈的背景下,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制定和推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全局高度对会展业绿色发展和标准化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商务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通知》,明确商务部将编制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

储士家强调,中国既是生产大国、贸易大国、消费大国,也是会展大国,但是会展业标准化工作与会展大国地位还不相匹配,行业标准和规范仍然不够完善,特别是会展业绿色发展和安全方面的标准几乎空白。因此,编制会展业绿色和安全标准,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储士家表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是国家重要的贸易促进机构,负责国家第一展——广交会的承办,并举办各类展会,积极拓展会展产业链,既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促进平台,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外贸创新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外贸中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商务部的要求,在会展标委会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申报编制了《绿色展台评价指南》《展览场馆安全管理基本要求》《绿色展览运营指南》三项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填补了会展业绿色发展和展览场馆安全管理国家标准领域的空白,将有力促进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增强我国会展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由会展大国向会展强国转变。 

会议讨论并审查通过了《绿色展台评价指南》《展览场馆安全管理基本要求》两项国家标准送审稿,研讨了《绿色展览运营指南》国家标准。会议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对标准的技术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审读和充分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达成一致。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课题组组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董事、副总裁庄洪,以及标准化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展馆方、展览主办单位、展示设计机构及特装施工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和行业专家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