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广交会 各地外贸企业靠啥“霸屏”?

2020-10-23 09:29:01
原创
3270

第128届广交会继续“云端”绽放,目前已进入下半程冲刺阶段,参展的多地外贸企业争相“霸屏”,各显神通抓眼球、刷流量、抢订单,不少企业取得了亮眼成绩。

开设3个直播间、已进行114场直播、4天里直播间观看量超1913人次、累计观看时长近4万小时……大流量带来令人满意的转化率:收获采购商询盘355条、51个采购商预约洽谈、已达成意向订单金额约390万美元、预计本届意向订单金额可达900万美元。

上述成绩单来自广东雷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外贸经理杜丹将良好的参展成效归因为优化升级的“内容”和“形式”。“在本届广交会上,公司大幅增加了专利新品数量,展出更多吸引采购商眼球的新品既能体现公司的研发实力,又能提升客户选品中签概率。在直播形式上,公司针对不同区域的目标客户展示不同的产品,展现形式也更丰富、更用心。比如,公司拉杆音响产品针对的是拉美市场,因此我们在演示产品时会适当加入当地音乐和舞蹈元素,增强了客户对产品的认同感。”杜丹说。

广东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的前4天开展了9场直播,数量不多能量却不小——企业直播间观看量超过2万人次,收获采购商询盘400余条,有4000多位采购商预约洽谈,意向订单达200万美元。

该公司外贸部经理陈小雪将“华能达经验”总结为两条:好的预热、每日复盘。“公司在广交会开幕前一个月就已经与所有客户取得联系,引导客户在广交会官网平台做好注册,留意公司的云展厅和直播间。在每一场直播开始前,公司都有专员向客户发送观看提醒。业务员每天轮流直播,其他业务员从事客服、推流和助理工作,紧密配合,做到客户咨询‘秒回’、当天跟进邮件、两天内回访。此外,公司每天都会做复盘工作,汇总当日客户联系情况及其感兴趣的产品型号,如果对某型号产品感兴趣的客户较多,下一场直播就会着重介绍该产品;某一场次的直播观看客户较多,我们也会在那个时间段增加直播场次。”

促成更多合作,本届广交会官网平台的优化升级也助益良多。“本届广交会在互动功能方面改进很大,参展商可更便捷地与感兴趣的买家进行即时沟通、预约洽谈,在查看意向订单时也能快速地与对方建立联系。”广交会开展第一天,江苏友奥电器有限公司就接到了好几个新客户的询盘,企业在线发送名片,与采购商建立了初步联系。“当下,‘网上冲浪’观展已成为全球众多采购商的标配,线上将是今后企业进行品牌宣传、抢占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将全力用好广交会网上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力。”该公司副总经理说。

在外贸企业全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关注企业发展、为企排忧解难的服务型政府也没闲着。10月19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线上调研了第128届广交会;10月20日下午,浙江省交易团团长韩杰在省商务厅主持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并进行线上巡展。了解企业参展成效、了解企业出口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政企携手,稳住外贸基本盘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合力。

                                                                                                                               (广东交易团、江苏交易团、浙江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