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外贸行业变数几何?

2020-10-20 16:52:56
原创
3335

10月13日,中国外贸第三季度数据发布,超出业界预期。在全球贸易受困于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之际,中国以一份“回稳向好、贡献增强”的成绩单展示了中国外贸对世界经济的强劲支撑力。

当然,不同的外贸行业面对的情况不同。出口市场恢复度、疫情下的消费偏好转移以及各国贸易政策变动的“作用力”在各行业的出口态势中呈现各异。

食土行业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农产品出口在降幅逐步收窄的“小欢喜”下,呈现出口市场分化走势:日本、韩国、欧盟市场出口额下降,美国市场略增,对东盟、海合会市场增长在8个百分点以上。方便食品、健康食品、宠物食品成为疫情下“宅经济”的闪光点,大蒜、茶叶、干坚果出口额均在10亿美元以上。

在“双循环”的国家战略引导下,食土商会开创了农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发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制定各项技术标准;加强会展创新,搭建网上展示、交易平台;积极开展出口转内销等工作。

为探索直播基地模式,食土商会正在积极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该商会与安徽省食品进出口协会计划共同建设直播基地,服务70余家国家级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及会员企业。裘皮分会探索用众筹的方式在产区建立直播基地,孵化企业品牌,助力开拓市场。

纺织行业喜忧参半

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增长19.2%,其中除防疫物资外的传统大宗商品纱线、面料和梭织服装出口合计下降28.5%。7月份,外需市场回暖带动上述产品出口降幅收窄至10%。与数据相应,大型纺织出口企业目前普遍反映订单开始恢复,企业生产、出口逐步回归正轨。但同时,由于进口商对付款条件和付款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在国外疫情仍未全面缓和的情况下,不确定性成为羁绊中国纺织外贸企业接单的主要原因。

纺织商会据此预测,如全球疫情在年底前有所缓解,今年四季度的出口将继续回稳,整体走势持续向好。

但同时,纺织商会也提醒企业,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欧盟、美国、日本等市场重新将目光投向东盟、南亚以及与其有地缘优势的国家和地区,或将导致中国产品市场份额回落。中国企业需重点关注采购趋势的变化,提前布局,作好应对策略。

五矿化工行业仍将负重前行

今年前7个月,五矿化工行业出口、进口均大幅下滑,形势严峻。

研判今年的行业外贸走向,五矿商会认为,疫情导致全球需求萎缩,出口订单不容乐观。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行业也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部分行业出口订单出现“回流”现象。初步判断全年五矿化工行业出口将下滑6%左右。

同时,中国经济呈修复企稳态势,对原油、铁矿石、铜精矿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将相对稳定或平稳增长。但是,鉴于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与去年相比处于低位,将大幅拉低行业进口额,预计行业进口将下滑10%左右。

(食土商会、纺织商会、五矿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