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0-15 10:57:32
原创
3136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8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徐兵介绍,自2017年第122届起,商务部创新广交会扶贫模式,采取系列措施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突出扶贫主题,贫困地区企业零门槛参展,扶贫产品集中展示,累计892家次企业参展。免收企业参展费。累计免收全国832个县3596家(次)企业展位费8669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参展成本。举办专场贸易对接活动。借助广交会期间人流、信息流高度集聚的优势,组织贫困地区的企业向全球采购商展示优势特色产品。打造专属线上平台。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在官网设置扶贫专区,对贫困地区企业放开申请,并在首页设置专属推介指引。广交会创设的商务精准扶贫模式,带动一大批企业通过广交会登上了联通世界的大舞台,帮助贫困地区筑牢了产业之基,打开了开放之窗,点燃了希望之光,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兵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本届广交会将继续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降低贫困地区企业参展门槛,不设企业数量、展品类别限制,不设年度最低出口额限制,充分满足参展需求。二是减轻参展负担,不向企业收取任何参展费用,实现“足不出户”零成本参展。三是提高参展成效,积极制作参展指引、开展参展培训,并要求各有关交易团落实对参展企业的展前培训、成交指导等工作。四是开发贫困地区企业专属标签,优化查询功能,引导采购商关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提升参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