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多措并举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0-10-15 10:25:02
原创
2999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8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在提升企业获得感方面所做的工作。

徐兵表示,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取得积极成效,全球采购商通过“屏对屏”参观浏览和网上洽谈,寻找贸易伙伴和产品,实现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有效畅通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为更好地促进贸易成交,提升企业获得感,本届广交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云平台”。认真总结首届网上举办经验,从用户注册、智能检索、移动端应用、对接洽谈、智能客服等多个方面对广交会官网平台进行了升级完善,服务更加全面,使用更加便捷,体验更加流畅。平台将设置展商展品、供采对接、虚拟展馆、展商直播、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等栏目,把全天候网上展示、营销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功能融为一体,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帮助展客商“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

二是强化“云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提升展览效果提供更多可能性。参展企业可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企业和展品信息,截至10月13日,参展企业上传产品235.84万件,其中新产品69.15万件。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本届广交会加强直播管理,实行直播备案制,强化企业直播引导及直播巡查;增加沟通交流手段,新增名片管理功能,参展商在直播过程中可主动与采购商发起私聊,且可提醒采购商向其发送名片,促进供采双方对接更深入;优化直播大厅排序规则,展现更多优质直播。

三是丰富“云活动”。举办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终评和新品发布等活动,集中展现头部企业的创新精品。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相关活动,支持企业对接国内市场。继续设立跨境电商平台专题,与相关B2B跨境电商平台共同举办“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活动,扩大受惠企业面。

四是创新“云邀请”。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扎实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全球营销推广和招商活动,借助多种形式实现“云邀约”,聚焦重点市场开展“云推介”,创新招商模式尝试“云对接”,扩大朋友圈举办“云签约”。全面开展以大数据驱动、以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为主要工作平台的新媒体营销,提升采购商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邀请到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采购商注册观展。

五是完善“云服务”。进一步优化官方网站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端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投诉,高标准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在大会服务板块提供更多产品设计与贸易配套服务、金融服务、会展海关服务等在线服务,增设物流、检验、认证等驻会商务服务。针对参展商、采购商不同群体,提供大范围、多层次的培训服务。提升智能客服,为参会各方提供更便捷的咨询体验。

徐兵说,参展企业通过参加第127届广交会,熟悉了广交会网上办展平台,积累了网上展示、直播营销、贸易洽谈等新营销模式经验,培养了一批互联网营销人才,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本届广交会开幕前,我们围绕参展企业需求和核心关切,为参展企业提供了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的参展培训指引,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网上平台。于9月下旬组织了3场面向参展企业的视频培训会,介绍各板块功能操作、指导企业编写展示信息、制作图片视频、培养互联网营销意识等,更好地帮助企业提升参展成效。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大参展企业将更加适应广交会网上办展模式,将通过广交会“云平台”结识更多客户,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