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广交会 | 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始终如一

2020-06-23 09:58:22
原创
2970

在直播间里展示产品、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习惯了参加实体展的外贸人,在享受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创造的新机遇的同时,也要根据网上办展的新模式作出一些适应性调整。对于企业高度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本届广交会对企业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又为企业提供了哪些新服务?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针对网上举办的特殊要求,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处理投诉。在预防机制上,展前通过发布参展指引、交易团自查自纠等途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预防和管控,从源头上遏制侵权行为、防范贸易纠纷。

“本届广交会虽然转为网上举办,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并没有松懈,网上投诉处理平台的建立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西安源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强告诉记者,知识产权包括商标、专利和版权三部分,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在于侵权认定和权利主张。他认为,为避免侵犯他人权利,同时保护自身权利,出口企业通过积极创建自有品牌来深耕区域市场是一个有效做法。

据悉,广交会官网平台注册用户可以通过PC电脑端线上提交知识产权投诉、申诉和撤诉申请,方便权利人维权。

成立于1994年的北京北雄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和销售各类日用玻璃器皿,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陆续展出近200种玻璃装饰品及玻璃器皿。公司总经理戴鸿直言,企业一定要建立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一方面坚守创新之路,加强研发设计,另一方面要杜绝抄袭他人。“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展出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广交会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

对于本届广交会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方面推出的措施,戴鸿表示支持。“公司非常赞同和认可广交会的做法,现在很多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存在随意剽窃他人创意的行为,我们也是受害者,产品理念和设计经常被抄袭。”

戴鸿认为,知识产权是一家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尊严所在,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与保护,“企业期待国家能够继续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让企业在遇到相关问题时可以得到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每年在设计研发上投入大约3800万元、占应收比重6%的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常看重知识产权保护,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黄宇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参展企业防范侵权风险和避免纠纷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做好自查,保证设计的原创性;二是及时注册,保护好自己的设计成果。“市场监管部门会警示企业不能侵权,也会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严惩,企业自身也要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