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商机不断 利己达人

2020-06-21 09:38:56
原创
3041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也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迈向新阶段。在各方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助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的重要平台。

巩固传统采购商 开拓新兴市场 

“我们公司出口的这款黄花菜是欧美、东南亚地区商超里的热销产品。这是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能够追溯产品信息,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在向记者介绍公司参展本届广交会的“王牌产品”时,陕西安康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雷健热情洋溢。

“这次参加广交会就是为了广开销路、扩大营销。目前来自马来西亚、越南的几个采购商对公司产品特别感兴趣。”雷健介绍,马来西亚采购商预订了公司品牌包装、55立方一个大柜的黄花菜,约定在10月之前交付。

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还有很多。西安源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加深——在产品线上,公司注重扩充符合“一带一路”市场特点的产品;在推广策略上,公司侧重参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展会。目前,该公司面向“一带一路”市场的销售额持续增长,占比已超六成。

在企业将“一带一路”视为重要战略市场的同时,广交会同样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满足企业所需,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力度。相关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届采购商与会占比高达45%,并且呈现出上升态势。在本届广交会的邀请名单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量的一半。

一带一路 点亮广交会进口展 

“一带一路”建设遵循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中国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商机的同时,中国也尤为注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开放中国市场,携手共赢。

以广交会为例,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进口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产品主要涉及电子家电、建材五金、面料家纺、家居用品、食品饮料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开拓中国和全球市场。目前累计已有逾8000家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是广交会进口展最大的参展群体。

广交会云展厅上线以来,境外参展企业克服困难,通过各种方式提高网上展示的效果,上传了8000余件图片、视频和3D模型等展示素材,多元化展示企业和产品形象。企业表示,此次广交会网上举办的创举为企业转变营销模式、适应“互联网+展览”的新模式创造了重要平台,参展企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埃及家电龙头企业FRESH公司认为,线上平台帮助国际参展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即可将展位精华浓缩在企业店铺页面上,向全世界的采购商展示。“世界变得越来越近,一切都可以用你的指尖点击实现,距离、语言、时区、成本等障碍都消失了,我们可以在世界不同地方进行简单快捷的互动。”FRESH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中国重汽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秦磊看来,相较于欧美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具有更好的成长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谋求发展会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运输,这在利好中国企业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发展机遇,创造大量的就业和税收。“一带一路”建设可谓是利己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