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强韧劲 借力好平台——中国机电外贸高质量发展不停步

2020-06-21 09:34:08
原创
3010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给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了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占据中国货物贸易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也呈现进出口双降之势。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前5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7.1%,进口同比下降4.1%。

为保市场、抢订单,扩展营销新渠道,广大机电外贸企业主动适应疫情影响下展示、交流线上化的趋势,积极备战本届广交会。展前阶段,企业在直播营销和客户邀请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精心策划展品展示;展中阶段,企业多措并举促成交,借助广交会网上举办抢抓新商机。

机电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15日-17日,机电产品成交金额最大的为亚洲市场,占比39.1%,其次为欧洲市场,占比29.3%;汽车零配件、家用电器和工具产品成交金额较大,其次为灯具照明和机械类产品。

机电企业取得的上述成绩来之不易。在疫情冲击下,今年以来机电企业进出口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可谓异常严峻复杂。根据机电商会5月初对近千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开展的调查,77.9%的受访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延期交付、物流不畅问题普遍存在。

从国别来看,中国机电产品对美国、德国等疫情严重国家出口降幅明显。由于大多数机电产品仍被美方加征关税,中国机电企业对美出口继续回落,加上美国持续对中国企业强化出口管制,中美机电贸易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但同时,越南超越德国进入了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市场前五位,其中集成电路拉动对越出口两位数增长,在对越机电出口中的比重超过30%。

从产品来看,中国机电重点产品出口回升,但全年需求仍不乐观。当前,中国的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家用电器等产品出口回升较快,复工复产下的集中交货和疫情管控下的网络办公需求激增成为上述产品出口快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各研究机构对手机、计算机、汽车等贸易额较高商品的需求预测,全球市场需求依然低迷。

尽管疫情对中国机电外贸造成负面影响,但中国快速复工复产以及供应链稳定等优势明显,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机电外贸企业坚持稳中提质的发展方向,在市场多元化、跨文化管理、技术研发投入等方面持续改进,企业积极融入全球化,品牌企业、“隐形冠军”的国际竞争力正在逐年提升。经过疫情大考的中国机电外贸将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