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密企业用创新赢得市场

2020-06-20 09:35:07
原创
3018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竞争本就异常激烈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但是不少企业的步伐反而更沉稳了。

“市场越来越需要个性化、差异化产品,我们的Clorts品牌防水透气系列鞋子,如简易穿戴扣子鞋、防扭曲止滑越野跑鞋等产品在国外市场很受欢迎。登录广交会官网,鞋类展区第一款产品就是Clorts简易穿戴扣子鞋。”福建洛驰制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精专特企业,定位于细分功能性鞋类产品,在公司总裁陈英洪看来,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具备高附加值和良好体验感的产品,这也推动了劳动密集型企业加速创新。

陈英洪直言,劳动密集型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要建立共建共享的生产关系,让技术工人坚持工匠精神的同时拥有归属感;要梳理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高效管理、产品创新、纵深服务、资源资本支持等优势;要做精做专,不盲目扩张,并以市场为导向开放合作,寻求共赢。

“广交会开展后的两天内,我们就收到了两个意向订单,新老客户都有。此外,还有两个新客户在进行品类询价。”厦门欣维发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高品质箱包产品的企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佳松对上述成果比较满意,“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对公司线上自主品牌销售的影响不大,部分产品销售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李佳松看来,在当前形势下,劳动密集型企业提升竞争力既要“刀刃向内”控制成本,也要积极拓展多渠道的业务以增加营收。

河北华星尔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文全亦表示,疫情影响必然会导致全球产业链重构,劳动密集型企业一定要积极作为,坚持走品牌路线,在产品创新方面要更重视客户体验,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以降低成本。

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好平台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同样不容小觑。“广交会作为全球最大的外贸产品供应链交易互动平台,备受参展商、采购商信赖、依赖、青睐。从原来的商品秀拓展到现在的科技秀、价值秀、体验秀等,广交会不断提供创新增值赋能服务。”陈英洪特别提到,本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引领参展商、采购商参与并适应新模式,足不出户做生意,不仅利于中外企业发展,更向全球传递出了中国全力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