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扬帆远航

2020-06-18 11:47:47
原创
305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交会大有可为也在全力而为。“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第127届广交会更加注重帮助贫困地区企业“上线”开拓市场。这些扶持政策能够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带来哪些便利?企业又该如何挖掘和利用本地独特优势拓展海外市场?

广交会精准扶贫见实效 

“此次广交会由线下转为线上举办,对贫困地区企业参展不设申请门槛,为我们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很大帮助。”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策划员王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在广交会这个全球性的大平台上,贫困地区企业有机会面向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并推介产品;另一方面,企业不必带着展品奔赴展会现场,节省了很多人力和物力。

对贫困地区企业来说,“零门槛”参加广交会是一个重大利好。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强向记者介绍,企业地处西北,交通不便,很少有机会参加高规格展会。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企业自救困难重重,广交会为其带来了发展机遇。

为给贫困地区企业精准“引流量”,本届广交会开发了贫困地区企业专属标签,优化查询功能,便于采购商快捷、精准地找到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并帮助企业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田永强说:“这两天进到我们直播间来了解产品的客商不少,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大平台,努力将公司的优质产品销售到国外。”

贫困地区深挖外销潜力 

在甘肃亚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看来,西北贫困地区产品外销的潜力主要在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地域辽阔、光照好、昼夜温差大,出产的原生态农产品具有绿色无污染等特色。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加强,我们认为原生态农产品将成为公司产品外销的一个突破点。”陈瑜告诉记者,公司此次展出了茴香、白瓜子、孜然等原料商品和食葵、辣椒、红枣系列的终端商品,很多境外采购商访问直播间时都对产品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王磊介绍,公司主营业务是加工出口浓缩苹果汁,并在主产品基础上生产销售100%苹果汁、苹果汁饮料。“本次参展,我们向采购商展示了精心准备的系列产品。在广交会平台上销售优质农产品,我们开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之路。”

“我们地处宁夏六盘山下,有优质的中药材资源。”田永强自豪地说,“公司走的是绿色有机健康的产品开发路线,带领群众种植、加工中药材,在当地建立扶贫车间,带动劳动力就业,帮助农民增收。此次我们参展的产品有六盘山黄芪、党参、当归等药食同源类产品。”

田永强认为,贫困地区产品外销的潜力在于高品质,要在减少中间环节后做到质优价美。不过他提到,公司在拓展海外市场时也遇到了一些阻力,尤其是缺少对接外国客户的专业销售人员。为此,公司计划在广州等沿海城市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销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