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纷处理机制筑牢贸易安全防火墙

2019-11-04 10:30:21
原创
2946

本报讯 为构建诚信和谐的国际贸易环境,维护广交会的品牌形象,广交会一贯重视贸易纠纷的妥善处理,积极探索改进国际贸易纠纷处理机制,筑牢贸易安全的“防火墙”。本届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受理了一起有关产品质量纠纷的典型案例,在驻会专家的主持调解下,最终达成了让双方满意的调解结果。

案件纠纷发生在一家国内参展商和一位美国采购商之间。双方于2016年订立了关于玻璃清洁剂的采购合同,合同约定采购商认购一批总价款约2万美元的泡沫玻璃清洁剂。采购商收到货物后,发现玻璃清洁剂的清洁效果严重不符合要求,导致无法转售,遂提出参展商应当赔偿包括清关费用在内共计2.5万美元的损失。双方曾试图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于是,采购商选择广交会投诉接待站来为他定纷止争。

在驻会调解专家的主持下,双方都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专家注意到,双方争议的焦点是销售货物的质量问题以及货物是否符合双方约定的一致性问题。经过两轮的调解和双方提交的往来邮件等资料,调解专家发现本次货物的质量问题不能简单地归责于交易的某一方。如果错过本次和解机会,无疑将让双方陷入更为漫长的争执纠葛之中。为弥合双方分歧,调解专家结合《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关于买卖双方履行合同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从双方从商经验、样品确认的时间节点及过程、液态或泡沫对清洁效果的影响、清洁配方的确定、赔偿损失的范围及计算方法等多个方面,通过“背对背调解”的方法向双方分析各自利弊。最终,参展商同意赔偿一半以上的货款作为解决方案,并在协议签订当天下午履行完毕,双方对处理结果都表示满意。

自2007年第102届起,广交会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文简称华南国仲,英文简称SCIA)共同创新发展广交会投诉接待站贸易纠纷解决模式,设立以调解为前置方式、以仲裁为后盾的“展会调解+SCIA仲裁”的争议解决机制,有效维护了广交会的正常交易秩序。经过12年的实践,广交会已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贸易纠纷处理体系。截至目前,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已经处理了上千宗贸易纠纷投诉,投诉当事人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经验丰富的驻会专家指导下,广交会贸易纠纷调解成功率已达70%,相当一部分案件当事人现场履行和解协议。

再次提醒各位参展商和采购商,因形式发票中往往缺少质量条款的规定,样品的确认、往来邮件的信息等等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建议在合同中约定争议解决条款,一旦发生纠纷,在协商或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建议通过仲裁或诉讼的方式有效解决,相关贸易合同参考文本可从广交会官网下载。

(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