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智慧广交会建设历程

2019-11-02 11:45:16
原创
3254

文/周素芬 梁晓华 王碧涵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作出实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天候的广交会,充分发挥“中国第一展”的示范效应,广交会持续推进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动实体展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智慧蓝图引领新方向

为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和商务部关于广交会“创新求变”的指示精神,2014年,广交会承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简称外贸中心)专门成立了调研项目小组,赴国内外企业开展深度调研,足迹遍及14家知名互联网企业、贸易促进机构、广交会品牌企业和国际大型展览集团。

历经一年多的广泛深入调研,基本掌握了展览电子网络技术最新应用情况和互联网行业动态,2015年和2016年,外贸中心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广交会+互联网”建设“智慧广交会”行动计划》和《信息化平台整合方案》,开始建设智慧广交会,构建广交会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新优势。智慧广交会规划贯穿广交会组展、招展、招商、服务等各业务环节,以一体化为核心,力求对广交会各项业务全面实现线下线上一体化,全面提升广交会的办展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广交会运营创新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便利化。

智慧建设取得新突破

智慧广交会建设大规模升级了信息化软硬件基础设施,添置大型先进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引入专业网络加速和海外网络专线服务,完善多层次全面防护网络安全架构,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提高验证效率,实现全馆高速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大幅提升信息化网络硬件设施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安全性。改造后的展馆WiFi无线网络,能同时满足10万人的上网需求。目前广交会展馆WiFi在接入用户数、吞吐能力上均达国际先进水平。CDN加速和海外网络专线服务实施后,广交会官方网站境外客商访问量增长一倍,网站访问速度提升40%。

智慧广交会建设始终紧贴客户需求脉搏。2014年开始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全球远程视频招商,首次实现了全球市场同步集中宣传,大大提升广交会境外招商营销效能。2016年起,先后推出预展、客商关注度等线上服务,完成改版官网、广交会APP、微信、广交会小程序项目,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第125届广交会,预展平台查询量达694.8万次,参展企业上传产品数达17.46万个。客商关注度上线以来,累计已有9159家参展商使用该功能来了解采购商对企业及产品的关注情况。改版后的广交会官网年浏览量达到1987万人次,比改版前增长24.2%。广交会APP累计下载量已达28万次。广交会微信服务号的关注用户数已达18万人,陆续推出广交会电话报障、绿色特装奖评选、广交会成交填报等小程序,广受参展商的关注和使用。

智能模式带来新体验

智慧广交会让参展商和采购商充分享受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渠道、一站式全程服务。展前,参展商可通过广交会参展商综合业务系统在线申请展位,提前上传产品,线上申请各项服务,跟踪办理进度,更加快捷高效地完成参展布展;采购商可通过预展平台获知参展企业信息,在线搜索并收藏感兴趣的产品,还可以通过供采对接平台,主动发布采购意向,线上预约参展商,线下面对面洽谈,提升贸易对接效果。展中,参展商可通过企业推广营销,根据采购商的行为偏好,向其精准推送同类产品,提升参展效果;采购商可使用广交会移动客户端APP一键登录展馆WiFi,利用展馆电子地图与智能导航服务,快速找到目标公司的展位,提高采购效率。展后,参展商则可以通过“客商关注度”服务了解当届广交会采购商对公司产品的关注及公司在行业中的排名等情况,获得个性化的数据参考;采购商则可以接收下届广交会的电子邀请及准备参会的温馨提醒。

目前,智慧广交会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广交会的智能化水平,为提高参展效果和采购效率,完善客户体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和全系统互联互通打下了良好基础。

广交会对服务的追求永无止境。伴随着技术发展和进步、商务模式的变化以及参展商和采购商新的需求,智慧广交会建设将不断完善、升级。未来,从1.0版本到2.0、3.0……广交会将主动把握新时代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不断拓展和充实智慧广交会的内涵,以“智慧引擎”为驱动,为广交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