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养生产品走红海外

2019-11-02 10:48:07
原创
2954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试吃各式果干,再佐以枸杞泡水——在本届广交会第三期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上,不少境外采购商在尝试中国的“养生套餐”后,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枸杞泡水”已成为中国人的养生标配,目前枸杞这种中国特色植物在国际市场上也备受追捧。青海省海西州是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在这里拥有3000亩有机枸杞基地的德令哈佳鑫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已经连续4届在扶贫展区参展。展位上,负责人刘茹娜熟练地向数个装有矿泉水的玻璃杯中撒入几颗黑枸杞,水的颜色很快就变成了紫红色,令一众围观的境外采购商大呼神奇。“这是百分百天然的,因为黑枸杞含丰富的紫红色素,极易溶于水。”刘茹娜说,“与大家熟悉的红枸杞相比,黑枸杞除同样具有明目、养肝、滋肾、润肺等功效外,还是迄今为止发现原花青素OPC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植物,有‘花青素之王’的美誉,原花青素是最有效的天然水溶性自由基清除剂,功效是VC的20倍、VE的50倍。”

据刘茹娜介绍,海西州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方圆300平方公里内没有污染源,气候类型独特,枸杞病虫危害极轻,农药使用量、使用频次极少,是枸杞生长的绝佳生态区。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光有好的产品,没有渠道也是徒劳。广交会让佳鑫这种来自贫困地区的小型企业有了接触到全球采购商的难得机会,对拓展销售有莫大的帮助。

“第一次参展就接待了几十位境外采购商,来自越南、韩国等地的客户不仅现场下单,之后还持续合作,成交量一直增长,目前成为了公司稳定的客源之一。”除了拓客源外,广交会还帮助企业通过各种质量认证、对接国际市场,其中一位在展会上接洽的法国客户,就指引佳鑫拿到了“FAIRTRADE国际公平贸易认证”,令其成为全国首家拿到该认证的枸杞种植企业。本届广交会上一位来自北非的采购商就是凭着这个认证,对佳鑫的枸杞产品有了信心,达成了初步成交意向。刘茹娜说,目前佳鑫的枸杞年出口量约30吨,出口额约40万美元,她相信,借助着广交会这个平台,未来的生意可以越做越大。

贫困地区企业借助广交会打开国际市场,也为当地农户脱贫提供助力。同样连续4届在扶贫展区参展的喀什西泽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扶贫龙头企业,主营当地杏子、红枣、核桃、巴达木、葡萄干、西梅等十三种原生态产品,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千万美元。其市场部经理陈樱惠对记者说,产品原材料均是向喀什当地农户收购的,同时在当地构建了“四位一体”的扶贫体系,通过大幅度提高生产规模,促进产业发展,为2800人提供劳动就业,带动了当地2000户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