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出口活力重现

2019-11-01 10:26:19
原创
7471

本报讯 我国是世界花生生产、加工和贸易大国。花生被誉为“长生果”,含有许多有益人体的生物活性物质。当前,全球花生消费量稳步提高,国际市场对高质量花生原料及制品的需求量持续攀升。

自2016年以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先种植玉米的土地大量转种花生,国内花生出口经历多年下降后,重新恢复了活力。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花生果、花生仁出口约15万吨,出口增幅达到两成以上。2019年前8个月,花生果、花生仁出口11.6万吨,同比增长4.2%。

目前,不仅中国特有大粒花生在国际市场的消费趋于稳定,部分花生出口企业还不断创新,利用广交会平台努力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山东省潍坊市进出口有限公司瞄准欧洲素食市场自主开发的花生蛋白素肉,比传统豆制品素肉蛋白含量更高,并且解决了豆制品素肉大量食用后容易涨肚的问题,吸引了不少中外采购商驻足。花生出口企业表示,我国花生基础研究不断深入,种植和加工技术不断提升,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推动我国花生生产加工技术和服务“走出去”。 

(食土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