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稳外贸 创新谋转型

2019-10-31 10:31:30
原创
3154

本报讯 受2018年出口“抢订单”、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农产品出口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回落。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为1657.9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559.6亿美元,进口1098.3亿美元。

2019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运行有以下特点:

出口形势较为严峻。目前,我国水产品出口遭遇越南等国家激烈的价格竞争。非洲猪瘟导致禽肉等产品的出口价格上涨,并导致宠物食品的生产成本上升。由于去年苹果和梨大幅减产,今年前8个月苹果和梨的出口量分别下降了四成和三成。

政策利好对出口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出口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5%,高于我国对全球农产品出口增速5.1个百分点。降低增值税税率、人民币贬值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原则性协议,对稳定出口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外贸企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外仓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福建水产品企业建设深水网箱,使大黄鱼、鲈鱼等海水鱼类养殖质量接近野生肉质。部分企业在东盟、印度等国家投资,保证了美国主流市场的供应稳定。前8个月,我国对非洲、中东、新西兰的农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出现缓和迹象,加上秋季农产品大量上市,以及近期国际油价有所回升,预计第四季度我国农产品出口可能出现小幅反弹。同时,从调研情况看,企业普遍反映明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加快转型升级已是诸多出口企业的共识。从“一县一品”到发展都市农业,从高产农业向绿色农业转型,从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型,农产品出口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前有壁垒,后有追兵,但不少企业对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食土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