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纯粹商品贸易 更多“三自三高”产品走出国门

2019-10-27 15:20:23
原创
2995

日前,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吸引了众多来自海外的采购商与会洽谈采购。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参展结构和质量,参展企业的更新率超过5%,产品的更新率超30%。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本次展会的最大参展群体,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近六成。

 

日前,第126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达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分三期举办。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参展,进口展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展团。

作为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大平台,每年的广交会上总能惊现许多新潮、高科技的“中国制造”。

助力稳外贸

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背景下,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外贸易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在当前的背景下,办好第126届广交会,对于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全年外贸稳中提质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继续分三期举办,第一期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五金工具产品;第二期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共设置51个展区,展出商品超过16万种。参展企业产品更新率超过三成,“三自三高”(即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产品不断增多。

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物联网微蒸烤一体机、免清洗的洗衣机、“有大脑”的冰箱等高科技家电产品备受国外采购商的青睐。此外,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割草机器人,以及商用扫地机器等小家电产品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出口展展位总数59678个。其中品牌展位12125个,占20.32%;一般性展位47553个,占79.68%。参展企业25000家,第一期参展企业8728家,第二期7565家,第三期8707家。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更加综合化,让采购商有更多选择。参展企业更新率超过5%,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到广交会采购,可选择的企业和产品众多,可实现‘中国制造’多品类、一站式采购。”
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高科技产品正在源源不断走出国门。据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我国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势强劲,集成电路、光伏、通讯、电力、医疗器械等出口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超1.5倍。

“一带一路”贸易活跃

近日,我国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发布。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7月,我国仍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额分别达到7.01万亿元、7.66万亿元和8.24万亿元,呈现逐季攀升态势。对于这份成绩单,多位专家指出,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外贸规模保持季度间连续增长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韧劲和潜力,也进一步夯实了外贸稳中提质的基础。

从贸易格局看,我国外贸的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国内区域布局更趋优化。前三季度,我国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较快,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同时,中西部地区依托自身优势不断加快开放步伐,外贸出口增长了14%,高于整体出口8.8个百分点。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成为最大参展群体。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近六成。

“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踊跃,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家电产业集群悉数登场。在进口展全部11个展团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团达8个。”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

徐兵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平台。沿线国家每届采购商与会占比达到45%,并呈上升态势;累计已有逾8000家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说,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有巨大的潜力,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要更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以应对贸易摩擦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

采购商到会仍承压

每届广交会开幕前,都会根据一些先行指标预估采购商数量。徐兵曾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广交会还是要看人数,采购商的数量是个准确的、有趋势性的指标,代表了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根据酒店订房率等先行指标,预计本届采购商到会形势将面临较大压力。”徐兵在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称。

据了解,这些先行指标包括:境外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办证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

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都表示今年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和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情况下,企业出口业务方面或将面临一定压力。然而,也有部分参展商持乐观态度,且并未明显感触到外贸“寒冬”,他们表示,通过大力转型升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成交情况明显好于其他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表示:“未来,广交会应紧跟世界高新科技浪潮,从过去为传统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提供市场准入,逐步过渡到提供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含金量的增值服务,为普通商品交换、服务理念更替、文化价值互鉴等环节赋予新内涵。”

刘志勤建议,如今广交会的时代意义已经突破纯粹的“商品贸易”,在人文交流、价值观符号传播等多个领域与世界交相互融、发展。数十年来,广交会已经演变成“广交朋友的盛会”,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广交会精神、抢占国际经贸领域的文化制高点,是接下来所要思考的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