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质促进外贸发展

2019-10-26 11:30:29
原创
3088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际经济整体下行的不利环境,本届广交会不少参展企业积极应对,采取开辟新兴市场、开发针对性产品等方式以化解企业外贸风险。记者从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参展的江西企业中了解到,坚持产品高品质发展,培育忠诚客户;坚持高品质服务,获取消费者高度认可,同样是稳固企业外贸、拓展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之一。

高品质产品使企业立于不败

江西吉事达厨房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厨房用品,本次参展带来了汤锅、炒锅、煎锅、双面烤盘等多种品类。据公司总经理邱参贵介绍,吉事达主要市场为北美、东欧、西欧以及中东、北非、东南亚、东北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此前业务量的80%均来自美国。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上半年,由于美国经销商担忧中美贸易前景的不确定性,美国订单下降为零。

“但这并没有对我们的海外市场造成严重冲击,我们产品订单在法国市场的倍增,有效弥补了美国市场造成的损失,企业1至9月业务量同比基本持平。”邱参贵介绍,“近期,美国订单又重新恢复,公司10月份总订单已达到9月份的3倍多,预估海外市场需求量将持续保持增长。”

据了解,吉事达订单在法国市场倍增和美国市场的恢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产品的高品质,已经使客户产生了黏性。邱参贵向记者展示了一款高端汤锅,这款汤锅依据人体力学原理而设计,线条流畅。重要的是,它解决了一般汤锅存在的严重缺陷:为保证其不粘锅和耐磨性,产品的不粘锅涂材中加入了硬度为莫氏十级的钻石粉,这是物理学上莫氏硬度的最高等级;为解决锅耳容易发烫甚至因过热而熔化问题,锅耳采用了绝热性高的热固材料,以保证端锅时不掉耳、不烫手。“做工非常复杂,对技术的要求也很高,需经过整整21道工序。”邱参贵说,“美国老经销商停止订单后,由于市场需求,有客商想成为我们新的经销商。老经销商得知后,立刻恢复了原有订单需求。”

高品质服务使客户坚定合作

同样是江西企业,九江京兆实业有限公司则以贴心、细致的高品质服务,坚定了欧美客户合作之心。

京兆公司在欧美市场上主推以大理石、板岩以及竹木等材料制作的生活工艺品,记者在该公司展位上看到,大理石相框、板岩时钟、工艺雕塑等琳琅满目,每件产品都充满了生活情趣,展现出了高雅的品质生活氛围。

“我们产品的目标消费者是那些追逐生活品质、追求时尚生活的人群,这个群体对产品艺术感十分看重,因此,公司不仅会根据经销商的建议研发产品,还会研判目标市场的未来流行趋势、元素,迎合目标群体对艺术的追求进行产品开发。”该公司展位负责人谭美玲告诉记者,“此外,公司每年都会自主开发数十种新品,以保持产品的更新率。因为这个群体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对新鲜事物的向往。”

据了解,由于善于把握目标群体心理,继而有针对性地提供贴心的高品质服务,京兆公司的产品在欧美十分畅销,经销商中老客户占据了80%以上。虽然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公司对美国的产品出口有所减弱,但在英国、法国等地,其订单依然实现了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