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宠催生“大经济” 广交会宠物用品订单逆流而上

2019-10-25 10:35:42
原创
2949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防爆冲牵引绳、狗狗尿不湿、蛋挞猫床、自动饮水机……在宠物用品展区,琳琅满目的宠物用品吸引了采购商驻足询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宠物用品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参展企业对外积极消解额外关税负担,对内加强技术研发,把考验化为机遇,订单逆流而上。

加强设计研发 培育竞争新优势

如今,连宠物也有了“智能小伙伴”。在珠海市休普设计制作有限公司展位上,智能喂食器、感应饮水器、智能猫厕所等产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眼球。公司销售经理张小姐告诉记者:“虽然人不在家,但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操控智能喂食器自动‘吐’粮喂养宠物。感应饮水器有节能模式和正常模式,能够不断循环流动新鲜水源,主人不在家也不用担心宠物无人喂养。”一款获得过红点设计大奖的硅胶喂水器也受到很多采购商青睐。“硅胶旅行饮食喂水器由食品级硅胶材料制成,安全无毒。利用硅胶材料特性在碗体设计了折叠痕,可使整个产品卷起来,成为卷轴,便于携带。餐垫与碗相结合的设计,也使得餐垫能有效承接宠物进食时溅落的食物残渣,宠物进食期间也不容易打翻。”张小姐介绍。

在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各式宠物玩具和宠物牵引绳满足了采购商多样化需求。公司副董事长朱晓荣告诉记者:“饲养宠物已在全球范围掀起一股风潮,海外需求让宠物产品有很大的潜力。但目前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想要拓宽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是加强设计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朱晓荣介绍,本届广交会带来4个自主品牌的产品集中在宠物食品、猫咪日用品、宠物训练用品等细分领域,主打轻奢时尚,针对都市白领。“很多采购商到展位一看,就被吸引住了。目前我们已经和150多个采购商进行了洽谈,相信接下来会促成一些合作。”

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武进亚星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常州市出口一次性卫生用品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其中70%以上都是宠物用一次性卫生用品,主要出口欧美传统市场。公司总经理陈丽松介绍,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企业一方面提高自动化机械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则通过个性化定制和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利润。“宠物片属于易耗品,消耗量非常大,但技术壁垒不高,唯有另辟蹊径才能突围。近几年公司采用个性化定制策略,为一些中小客户提供规格、外形设计定制,提高产品附加值,订单也源源不断,目前已经排到了明年的3、4月了。”

朱晓荣介绍,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但今年公司全球出口量较去年同期还增长了15%左右,并且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目前源飞在美国跟沃尔玛、Costco等大卖场都有合作,这些客户多数是在广交会开拓的,并且保持了长年的合作。

“相比之下,与这些终端客户合作,少了中间商环节,利润也较高。这些客户选择供应商是通过长期的考察,不会轻易更换,即便增加关税,合作也不会终止,加上源飞这几年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加强品牌建设,部分产品售价比之前要翻2倍以上,议价能力大大提高。”朱晓荣还介绍,今年公司开始在柬埔寨投资建厂,预计年底可以投入使用。“海外投资建厂,一方面可以减少国内人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为长期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加税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