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护航企业开拓市场

2019-10-19 09:59:27
原创
2934

本报讯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甚至可称得上是参与市场竞争的“杀手锏”。创造、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的重要基础,并能有效提升产品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郭日铭 摄

各交易团积极响应大会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号召,为参展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本届广交会开幕前,浙江交易团对8个地市共计2600余家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以促进企业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向发展,做到产品立项前排除潜在的侵权行为,从根源上减少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本届广交会上,拥有7个外观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的浙江利亚车业有限公司被一家企业投诉其滑板外观专利涉嫌侵权,利亚车业第一时间配合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工作人员在承诺书上签字,并提供被投诉展品的相关资料上报团部,在团部知识产权小组的指导下,成功申诉。

此外,各出口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不断出招,共同打响知识产权保卫战。广州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本届广交会推出了防水系列的“BT87”小方块音响,在原有的设计基础上多研发了一个备用盘(备用喇叭),备用盘在播放音乐时会震动发光,满足消费者听觉以外的视觉享受。音质高和价格低廉的优势,为企业赢得不少采购商。国光正在实现由OEM向OBM转型,因此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也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维护自身权益。目前,该公司已在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品牌,如“Pearlriver”,以及不低于20个外观专利和技术专利。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开幕前四天,成交额已突破300万美元。

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0%以上的产品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赴境内外参展13次以上。为有效防范知识产权侵权和避免纠纷,公司在出口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兆龙”商标,同时通过与国外客户沟通,了解当地的专利法律,提前对自身产品进行专利申请,并在出口产品宣传册中声明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还举办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培训活动,提高员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及对知识产权有关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能力。

江苏江动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注重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申请专利146项,获得82项国家授权专利,3项美国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并申报了PCT国际专利。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单缸柴油机、多缸柴油机、通用汽油机、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等,外销比重达到95%,年出口额约为9000万美元。该公司展位前,国外客户络绎不绝,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开幕以来,获得了来自北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的订单。

(浙江交易团、广州交易团、江苏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