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黄在元:广交会让更多韩国企业共享世界发展机遇

2019-10-17 10:18:51
原创
3101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广交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韩国企业迈向全球的重要平台,韩国每年都会来‘打卡’。”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韩国自贸馆馆长黄在元在第126届广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52岁的黄在元在中国工作已有16年,深刻体验到了这个“中国第一展”的魅力。

80%以上韩企连续多年参展

多功能榨汁机、轻便迷你煎锅、隐形智能门锁……步入广交会进口展区,标识为“Korea”的展位随处可见,韩国的各类小家电、五金工具吸引着全球采购商。时光倒流至2007年,作为新“百届”开端的第101届广交会首次设立进口展并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不仅进一步拓宽了国外商品进入中国的渠道,更象征着中国从重视出口创汇向进出口均衡发展、实现贸易平衡转变。也就在这一届,广州韩国贸易馆开始担任进口展韩国分代理,借助广交会实现韩国企业与中国市场及全球市场的“深度接触”。

“80%的韩国参展企业都至少参展了5-6年以上,很多企业参展后,都希望继续参展,因为广交会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促进作用很明显,有的企业甚至说,‘如果企业的预算只够支撑参加一次国际展会,广交会就是唯一选择’。”黄在元介绍,韩国企业参展广交会非常踊跃,自第101届广交会以来,广州韩国自贸馆累计组织1000余家企业参展,展位数近2000个。本届就有227家韩国企业参展,其中第一期145家产品涉及电器、五金、食品、婴儿用品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借助广交会,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广交会上拓展全球市场

黄在元认为,企业参加国际展会最重要的目的是展现新产品和新技术、开拓新市场,而每届广交会都有超过20万海外采购商汇聚,这无疑是企业最佳的舞台。“在广交会向全球采购商推广品牌效果非常不错,很多企业都反馈每年能从广交会获得新的全球大客户。以往韩国企业出口市场集中在欧美,如今已开拓到中东、非洲等地,朋友圈越来越大。”
黄在元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广交会则成为世界企业与“一带一路”市场建立联系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市场整体需求潜力大,但渠道不通畅,这些国家的采购商倾向借助展会完成集中采购,降低成本,这也是广交会的优势。以往韩国产品出口到中欧国家物流成本太高,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韩国商品出口搭乘‘中欧’班列,物流成本大大降低,给了韩国企业开拓新客户的机会。”

广交会推动中韩企业深度合作

据韩国海关统计,2019年1-6月,韩国对中国出口下降13.7%,自中国进口增长4.3%。黄在元坦言,目前韩国出口中国主要以石化产品、汽车零部件等为主,随着中国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加强,韩国进出中国的商品都在发生结构性变化。“我们在广交会上就能明显感受到,中国企业带来的产品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因此,除了参展企业,许多韩国采购商也对中国产品感兴趣,他们会专程赴广交会进行采购,一些中韩企业在智能技术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广交会真正实现了‘卖全球、买全球’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功能。”
谈及对广交会的期许,黄在元表示,目前广交会的交通、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都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每届广交会有三期,我期待着未来广交会能扩展贸易服务的相关领域,让从事贸易服务相关企业也能在广交会上一展风采。”

责任编辑:沈冠洪 段军鹏 池金芝

“广交会故事”通过对境内外参展企业、采购商的专访,传播境内外企业、品牌通过广交会的成长故事,讲述广交会作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服务中外企业,为开拓中国巨大消费市场、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提供的互利共赢的巨大商机。
期待您的分享,联系方式:陈嘉豪,020-89061813,ccc37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