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交易团借助广交会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

2019-10-17 09:13:30
原创
2913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加剧,我国外贸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面对国际市场的新变化,各地企业积极应对,借助广交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拓展贸易“朋友圈”。

广东交易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广东企业找到了突破口。借助“互联网+”方式,广东企业把自主创新的品牌带到沿线国家,成功打开“一带一路”市场并长期占据市场份额。本届广交会上,广东企业格兰仕便展示了领衔全品类的家电ICEWORLD物联网冰箱。另一家参展粤企——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额占比已超过六成,有效避免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出口的影响。

北京交易团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努力聚焦沿线国家市场的需求特点,增强首都对外经贸发展新动能。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开幕前2天,北京参展企业共与“一带一路”国家签订意向订单98份,金额达500万美元。
记者采访江苏交易团负责人了解到,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江苏外需走弱态势明显,今年1-8月,江苏对美出口下降了9.2%。不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开拓也为江苏对外贸易带来新机遇。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借助广交会平台培育自主品牌,开启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的历史征程。

浙江交易团参展企业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全资及合资子公司和工厂。本届广交会上,来自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三位客户当场签下产品订单,累计成交额约570万元美元。
天津交易团本届广交会带来251家企业,均是首次参加广交会。其中,天津金轮信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天津自行车产业的龙头代表,正通过广交会进一步开拓欧洲、东南亚和南美市场。

借力广交会走出雪域高原,开拓全球市场的西藏交易团本届广交会有26家企业参展。第一期参展的西藏新珠峰摩托车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办公室主任田磊告诉记者,他们从2008年就开始参加广交会,今年参展的亮点是新研发的大排量摩托车凯越500X和复古型500F,这款产品非常适合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广州交易团的广州市昱龙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随着交流更便利,产品运输速度更快,该公司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企业的成交量越来越可观。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开幕前2天,该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交额已达180万美元。

本届广交会中,各地区交易团优化参展企业结构,向民营生产企业倾斜,支持推动有自主品牌、较高技术含量、符合低碳环保趋势的企业,从而提高组展整体竞争力。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更是为各地区交易团带来富有生命力的机遇,让各企业在当下国际贸易形势找到发展的突破口。

(来源:广东交易团、北京交易团、浙江交易团、江苏交易团、天津交易团、西藏交易团、广州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