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铁粉”周贵宏:广交会助我挖到外贸第一桶金

2019-10-16 09:57:57
原创
2979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第126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拉开帷幕,贵州领想科技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贵宏如约而至,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广交会。“我公司2017年才成立,2018年首次参加广交会就有收获。可以说,我的外贸第一桶金就是来自广交会。未来我将是铁粉,届届想参加。”刚一开场,周贵宏就向记者坦言对广交会的印象。

实现对外贸易“零”的突破

今年50岁的周贵宏是贵州人,2002年从贵州当地国有企业下岗后,他曾在江苏、广东两地的汽车配件厂打工数年。这期间,他逐步了解到,庞大的国内汽车市场,主要配件需要从国外进口,汽车的许多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比如汽车制动片,需要大量从日本、德国进口。

“从那时候开始,我反复钻研汽车制动片生产技术。我发现高品质制动片与原材料有很大关系,而贵州刚好有制造高品质制动片的矿产资源。通过潜心研究,在汽车摩擦材料行业领域,我先后取得20余项发明专利和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现担任铜仁学院材料化工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还是宏安制动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2017年初,我带着自己研发的汽车制动片发明专利返乡创业。”周贵宏告诉记者,他与十多位返乡创业者和外贸从业者共同创办了贵州领想科技制造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凭借贵州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生产新型高碳基汽车制动片。

周贵宏的产品质量不错,但开拓市场并不容易。在一次会议上,他了解到省政府每年要推荐企业参加广交会,便积极报名。经过考核,2018年10月,他带着产品首次参加广交会。

“第124届广交会上,我们有一个3米*3米的标准展位,公司派出3名员工,主要向采购商发放试用品与资料。”公司总经理赵国锋回忆说:“去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不算好,但四天时间内接待了50多名意向采购商,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广交会是一个世界级的大舞台。”

一个月后,陆续有广交会上的客商来贵州工厂实地考察。柬埔寨采购商一次性订购了一万套产品。“这是我公司成立后首单境外生意,虽然只有五六十万元,但是个零的突破,意义非凡。更加坚定了我们参加广交会的信心。”周贵宏对记者说。

广交会让企业快速成长

参加了两届广交会后,周贵宏团队对企业发展战略的认识与把握有很大提升。记者了解到,该企业的员工由成立时的15人已经壮大到60余人,产品订单日益增多,行业名气逐步打开。

周贵宏深有感触地说:“除了订单,广交会还让我们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对接国际市场需求。”他介绍说,两次参加广交会之后,都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现在已经将产品设为两大系列,一个系列主要针对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这类采购商对价格更敏感,高强度陶瓷制动片很符合他们的需求。对日系、南美采购商,他们推出高碳制动片,因为这类采购商更注重产品品质。“其实这两款专利产品的耐磨指标都是优于国标的。定位不同能让采购伙伴更满意。”周贵宏说,另外,在包装设计上,公司根据客户反馈意见开发出更具国际化和个性化的包装,企业逐步与国际接轨。

“广交会有62年的历史,我们是个新兵,这个大舞台让中小企业真实感受到大平台独特的作用。希望每年都能来参会,逐步把出口订单做到每月2万套,向世界展示汽配市场的中国制造力量。”周贵宏说。


“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

“广交会故事”通过对境内外参展企业、采购商的专访,传播境内外企业、品牌通过广交会的成长故事,讲述广交会作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服务中外企业,为开拓中国巨大消费市场、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提供的互利共赢的巨大商机。
期待您的分享,联系方式:陈嘉豪,020-89061813,ccc37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