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借助广交会打造高端品牌

2019-10-15 10:11:45
原创
2941

本报讯 (记者喻孟 黄绮铌 通讯员 机电商会)作为广交会出口成交“大户”,中国家电产品正充分借助广交会的强大影响力,通过自主品牌建设和本土化经营,打造全球化高端品牌。据悉,第126届广交会家电展区汇聚了近千家家电生产、外贸企业,主要展出冰洗空大家电、厨房家电、个人护理小家电、以及生活环境小家电等四大类过百种产品,覆盖了目前国际市场销售的全部品类和机型。

 

2019年,虽然世界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但我国电子家电企业依旧保持着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中国机电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7月,我国家电产品(白色家电,不包括彩电等视听产品)出口总额为46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

机电商会行业发展部副总监周南表示,我国家电企业正向智能化、品牌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为超越国际老牌跨国公司、打造海外品牌,我国企业加大了智能化产品升级力度。有研究表明,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在2020年后以智能化为核心的产业升级,将在功能上颠覆传统家电的使用理念,带来巨大的家电更新需求。

近年来,中国电子家电产业凭借在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和品牌建设方面的不断投入,已拥有雄厚的制造能力和完整的产业链。2018年美的电器仅年研发投入就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而海尔的全球研发中心数量达到46个。

凭借制造规模、制造能力、研发投入的优势,中国家电品牌在节能、制冷效果、舒适度、静音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能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在价格、质量和设计创新方面的竞争力优势同样明显。据悉,2018年,中国家电产量规模占全球份额接近60%,贸易规模占全球份额超过30%。海尔、美的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海信、TCL、长虹、格力、格兰仕、方太、老板等数十家中国家电企业也跻身世界著名品牌。随着中国家电产业的不断扩张,国际品牌份额的不断增大,也将极大提高中国家电企业的议价权。

周南称,自有品牌建设是家电企业竞争的核心,也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家电企业国际化的主要问题。中国家电品牌在海外消费者心中经历了逐渐认可中国产品、逐渐认可中国品牌、以及是否认可中国的高端品牌等三个阶段。如今,包括家电在内的中国机电进出口,正迎来由产品国际化迈入企业国际化,由货物出口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由价格竞争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的新发展阶段。

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处在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阶段,这为我国家电企业出口自主品牌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品牌建设投入的效果将比在发达市场更加有效。因此,“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也成为近年来我国家电企业布局自主品牌建设的重点区域。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国家电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从2012年的接近15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204.8亿美元,增幅达37.5%。2018年我国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家电产品额占我国家电产品出口总额近30%。其中,我国家电对越南、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等24个国家的出口额均成倍增长。当年出口规模接近和超过1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国家达到了38个。

责任编辑:张文峰 梁颖欣 沈冠洪 段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