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见证新中国外贸崛起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10-15 10:04:17
原创
3095

本报讯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6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的发展阶段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关情况。

 


陈穗林 摄

徐兵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总量从600多亿元增长到90多万亿元,增长174倍。外贸总额从11亿美元增至4.6万亿美元,增长4000多倍。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起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5%,已连续13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徐兵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历经62年从未中断,打开了中国通向世界的窗口,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往来,展现了新中国经济建设、对外开放和外贸发展的巨大成就。

徐兵说,62年来,以1957年创办、1978年改革开放、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为标志,广交会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从创办成长,探索发展,到蓬勃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广交会围绕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贯彻实施外贸发展战略,为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出去,为扩大出口、增加进口,为建成贸易大国、建设经贸强国,为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突破封锁中创办成长,打开中国通向世界的窗口。新中国成立初期,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封锁”“禁运”,企图从经济上扼杀新中国。为了“破封锁、创外汇”,广交会在广州应运而生。中国政府从组织领导、办会模式、客户邀请等方面,摸索搭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经贸交流平台。广交会的创办,冲破了西方的经济封锁和政治孤立,打开了新中国通向世界的窗口,成为带动中国外贸艰难起步、发展的中坚力量。广交会还架起了一条与世界交往的桥梁,透过广交会这扇窗,世界各国人民看到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中国。

在改革开放中探索前行,推动中国以开放姿态融入世界。改革开放后,我国相继实施“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大经贸”“科技兴贸”等战略,放开外贸经营权,形成“千军万马搞外贸”的局面。广交会顺应时代大潮,不断改革完善组展体制,打破参展主体由专业外贸公司“一家独大”的局面,充分调动了全国各省市扩大出口的积极性,吸引工贸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参展,形成“百花齐放”的参展格局。这一时期,广交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断壮大的参展主体,给广交会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登上了中国外贸的历史舞台。广交会是中国企业和产品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渠道,许多企业借助广交会上结识的境外客户和成交的订单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成为目前各行各业的领军品牌企业。改革开放后,广交会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国的采购商,他们不仅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商机,还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标准、新的要求,中国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由低附加值的农产品和初级产品为主,向高附加值和工业制成品为主转变。“中国制造”逐渐成形,中国外贸开始崛起。

在加入世贸组织后蓬勃发展,推动中国成为贸易大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外贸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商品、中国服务大踏步走向世界。新形势下,广交会频频出招,从一届两期、两馆两期到一届三期,从出口到进出口,展览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由单向出口平台转变为进出口融合的双向贸易平台,成长为综合性和专业性兼具的国际贸易盛会。这一时期,广交会的采购商到会人数从10万人增至21万人,出口成交额从150亿美元增长至300多亿美元。广交会是广大中小企业寻找海外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的最重要渠道,也日益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据调研,超过20%的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的成交占当年出口的50%以上。广交会上结识的客户还带动了会后的大量成交,参展企业会后成交额占其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约为八成。广交会从2007年第101届开始设立进口展,对境外参展企业开放,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次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卖全球提供了极大便利。作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广交会为我国外贸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交会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专业化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逐渐发展成为以贸易成交为核心,兼具结识客户、行业交流、贸易对接、设计引领、新品展示、品牌推广的多功能综合贸易平台,更好发挥了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广交会支持全国地方产业集群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展,举办系列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推介和贸易配对活动,有效带动了地方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广交会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创办至今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80万人,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优的中国产品,增进了各国人民的福祉。广交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达到45%,成交占比超三成,是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广交会还是中国最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展会,通过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但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企业创新发展和产品品质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姿态,增强了全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信心。

徐兵说,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迈向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从对外开放战略全局出发,把广交会的发展定位提升到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度,为广交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交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外贸发展大局的历史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传承忠于使命、勇于开放、坚韧不拔、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和办展模式,巩固传统优势,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提升专业化水平,持续优化展区、展品和参展企业结构,形成广交会大综合下系列专业展的发展新格局,打造集成综合与专业优势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三是探索广交会增量改革,让更多的中外企业有机会参展,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境外企业“走进来”,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四是引导中国企业加快培育自主品牌,促进中国品牌走出去,培育中国的世界品牌,推动中国外贸新旧动能转换。五是创新招商模式,广邀全球采购商到会,确保采购商数量和质量稳中有升,帮助外贸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好服务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