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机遇推进脱贫攻坚

2019-05-05 10:38:42
原创
3026

本报讯 (岳凤仙 马艺婕)记者走访本届广交会三期发现,许多贫困地区企业紧抓消费升级机遇,将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打造别出心裁的中国特色产品,塑造地方特色品牌和优势产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借助广交会挖掘新商机

内蒙古雪军灯笼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纯手工编织宫灯、纱灯等,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司创始人杜学龙介绍,雪军灯笼挖掘、传承传统手工编织的民间铁艺文化并融入麻布、铁丝等中国古代元素,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公司“灯籠杜”品牌备受马来西亚、吉隆坡、韩国等国消费者喜爱。“特别感谢政府组织我们来广交会参展,我们第一次来广交会就享受到了免费的展位、优质的翻译服务、便利的接驳巴士,还收获了10多个意向客户,下届广交会我们将带来更精致更独特的产品,并争取到主馆区参展。”

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是集苗族刺绣、西兰卡普等生产加工、宣传展示、销售为一体的重庆市民族文化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酉阳本地特色土家、苗族文化手工产品,使濒临灭绝的传统民族民间技艺得到传承和弘扬。据公司总经理助理毛晨程介绍,之前产品以内销为主,自2018年4月首次参加广交会以来,已接到上百个国外客户的订单,本届广交会意向成交额约50万美元,为下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

西藏天生源药业有限公司主打藏药贴剂产品,研发的圣域奇正贴系列产品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为专利产品。公司负责人李东海介绍,目前产品主要销往港澳台地区,并正在积极寻求拓宽海外市场渠道。李东海表示,广交会是获取客户建议的最佳平台,“一些外国采购商认为我们生产的产品贴面范围较小,因此我们针对这些建议生产了更大面积的贴剂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据悉,本届广交会该公司意向成交额达19万美元。

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杜学龙告诉记者,雪军公司位于国贫县太仆寺旗,该地区无霜期较短,传统农牧业发展受自然条件限制,秋冬季节农村常住人口基本没有可从事的生产工作。而手工编织灯笼技艺不受自然条件限制,只要双手灵活,掌握基本编织灯笼的技艺就可从事生产。雪军公司的手工艺人中,贫困户、残疾人占了95%。三年来,公司共组织1000多人入户带薪培训,带动建档贫困人员就业120人、残疾人就业50人、陪读女性就业20人,人均年工资收入2万元。

子月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致力于带动贫困地区民众就业,在重庆的车田乡和浪坪乡共设置了3个扶贫车间点。“我们一直对当地民众进行苗绣培训,去年培训贫困户86名并与他们签订回购协议,今年培训了60多名。开展培训可以让乡村留守妇女、残疾人不用外出打工就可在家凭自己一技之长脱贫致富。”毛晨程说。

西藏天生源药业有限公司产品的制作药材主要来源是当地农民从山上采集的绿色、天然的草药。公司通过收购当地药材,不仅获取了产品生产的优质原材料,还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机会,在盈利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农民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