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

2019-05-05 10:38:41
原创
3717

 


郭日铭 摄

62年来,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广交会成为连接中国与全球各国贸易的纽带,并通过这一窗口向世界真切展示了全球制造进步与全球经济风向。

开放    广交会之花越开越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新时代,广交会通过自身转型升级,从出口贸易单一功能平台转变为结识客户、展示洽谈、行业交流、信息发布等综合功能平台,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在更高层次上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强大活力。通过加大进口展招展力度,吸引国际行业龙头和特色展品参展,为境外企业与国内采购商提供高效对接服务,发挥广交会“卖全球、买全球”的平台作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近年来,沿线国家平均每届约有8万人与会,占与会总人数比超过40%。广交会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广交会不仅吸引全球210多个国家的优质采购商与会,与全球100多个工商机构达成合作,更是吸引了境内外众多媒体组团参观和报道。

广交会已发展成多功能、更开放、全方位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世界最具创新性、最优秀的产品,也看到了中国政府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信心。

创新    广交会之树繁茂生长

一直高奏着改革创新的主旋律,是广交会实现持续繁荣的根本原因。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广交会创新招商方式,结合重点行业展区,定位目标市场和重点客户群,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国际知名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进行全球推广,努力吸引全球优质采购商与会采购。同时,大力发展会议论坛,为参展企业提供最新的国际资讯服务,并举办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引导广大企业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加入到创新队伍中,并通过广交会向来自全球各国的采购商介绍自己的产品,不仅成就了自己,更成就了无数中国企业今天的自信。

服务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广交会是全球最具国际化的贸易平台,服务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贸易大国和经贸强国建设。新时代,广交会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和内涵,除了线下服务,广交会还制定了“智慧广交会”行动计划,打造以预展、贸易配对、智慧服务、智慧商旅、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等新业务模式为核心的全渠道、一站式、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全面提高广交会办会水平和服务质量,把广交会打造成全天候的外贸促进平台,为供采双方提供更精准的贸易分析和配对服务,创造更多商机。

在促进中国走向世界的同时,广交会也向世界分享了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无限商机。一个开放、自信和创新的广交会,将会在不久的未来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