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谋划扶贫举措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2019-05-02 10:36:37
原创
2987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宗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党的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更是明确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6年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脱贫人口占比超过85%。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中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将商务扶贫作为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八大行动计划之一,先后出台了商务扶贫行动计划、商务部落实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等。广交会扶贫,就是商务部党组主动提出、主动谋划、精心设计的重要商务扶贫举措之一。自2017年第122届起,广交会对来自全部国家级贫困县的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同时,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简称扶贫展区),专用于贫困地区企业参展。第122—125届广交会共为2784家次贫困地区企业减免展位费超过6700万元人民币,大幅降低了企业的参展成本,其中共有685家次的企业在扶贫展区免费参展。广交会充分发挥“中国第一展”的影响力,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的新平台和脱贫致富的新机遇,有效帮助企业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积极带动贫困地区就业和经济发展。

一是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脱贫新机遇。广交会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提供了打开国际市场的有效渠道,降低了其开拓国际市场的成本,同时也为其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经营理念提供了平台。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广交会展示形象,结识客户,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趋势,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带动贫困地区外经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有力帮助企业拿订单、拓市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累计总成交额超过10亿美元。部分企业通过广交会实现出口“从0到1”的突破。陕西米脂县青创联盟电商曾一直专注内销,通过扶贫展区连续两届获得粗粮出口订单。河北海兴县亨泰体育器材首次参展即与加拿大客商签订6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扶贫展区参展企业累计成交5500多万美元,96%的企业希望继续参展。

三是增强贫困地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贫困地区企业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开展同行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培养主动开拓市场意识,努力增强“造血”能力。安徽灵璧县盛泰寝具首次在扶贫展区参展后,针对日本客商需求改良颈枕产品的设计和功能,会后与日本客商达成合作协议。同时,积极利用广交会推介新产品,首次实现清洁海绵出口。江西修水县凯达服饰首次参展后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主动跟踪联系客商,再次参展时展出智能发热服等全新系列产品,成功邀请到老客商再次现场洽谈合作。不少参展企业表示,十分珍惜参加广交会的机会,要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自主发展的能力。

四是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发展。扶贫展区的参展企业不少为带动就业的生力军,通过广交会平台获得出口订单,增加企业营收,提高员工工资,为改善当地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江西寻乌县颍川堂联合当地300多家贫困户参与种植脐橙、百香果,加工成各种形状的3D果糕,在广交会上展出后广受欢迎。湖北大悟县佰菲特参加第122届广交会获得600万元人民币板栗订单,与客户合作延续至今,带动当地80余人就业,精准扶贫69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商务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会同全国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更务实的举措,进一步提升广交会扶贫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大会业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