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行业出口变中求进

2019-04-25 10:15:28
原创
3079

本报讯 我国已成为世界园林用品制造中心,园林用品行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当前整体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园林产品出口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本届广交会园林用品展区汇聚了我国园林用品行业内近600家优秀企业,展品涵盖园林工具、花盘花架、喷雾器、洒水器、护栏围栏、遮阳篷布等园林工具用具等配套产品,以及干燥花、人造花、盆景、人造草坪、仿真动植物、花园装饰品等园林装饰品。园林企业通过产品外观设计和注重采用低污染或无污染、绿色环保的生产材料、工艺,不断创新产品。展示产品中新品占比较高,尤其是仿真植物、仿真动物产品,新设计推出的产品达到30%以上。创新升级产品更受采购商欢迎,新产品较多的展位客流量明显多于其他展位。

园林用品行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已相对完善,欧美对园林用品的消费需求稳中有升,占据了全球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由于出口环境严峻,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园林用品出口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去年部分园林用品公司出口订单下滑,利润缩水,不少企业表示出口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为了降低采购成本,满足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许多原来位于采购环节终端的国外零售商开始直接向出口企业采购,形成新的进口买家。这些买家的特点是数量众多,主要为欧美的花园中心零售店,小批量的采购形式正成为主流。

总体来看,市场的不断变动给出口企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机遇。希望我国园林用品出口企业始终保持对市场趋势的关注,应势而动,变中谋发展。积极寻求转型,拓展线上电商渠道,精准对接园林用品的买家资源,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以及更低的开发成本接单。摆脱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分散风险,同时对供应链要进行革命,以更大的灵活性满足中小订单生产的需求,从而提升利润率,对接小批量的采购需求,持续保持竞争力。希望园林用品展区企业做好充足准备,在本届广交会中交出自己靓丽的答卷。

(食土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