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王文忠:把握自主出口主动权 讲好中国非遗故事

2019-04-25 10:15:15
原创
3491

“广交会对民营企业‘走出去’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在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安徽华宇工艺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忠表示,柳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为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奉献自己的企业力量。

“阜南编柳满城乡,出口欧洲创汇忙。”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阜南柳编的传承人,王文忠肩负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安徽华宇通过自主研发,回收农业废弃物,应用新型材料,该集团的“柳编+家具”环保产品不断涌现在市场上,可保持年均40款新产品“面世”。

从地方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已达到3800万美元的出口总额,安徽华宇牢牢把握自主出口的主动权,海外市场份额占60%,其中家庭装饰品在欧美市场广受欢迎。

在“中国柳编之乡”阜南,当地约有20万农民从事柳编产业。安徽华宇与当地达成村企帮扶协议,在全国共设立“扶贫车间”26个,提供就业岗位超7000个。其中,“扶贫车间”贫困户数量达到全车间职工总数的31%,平均每户实现人均年收36000元,目前已帮助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

“中国柳编的企业不多,支持小企业发展是我们愿意做的一件事。我们有义务去带动柳编产业发展。发展非遗文化、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安徽华宇董事长王文忠说。

来源:商务微新闻、广交会新闻中心、新华网

记者:欧阳韵楠 卢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