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艺企业创新开拓大市场

2019-04-23 12:36:41
原创
3574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家具行业是我国传统出口优势产业,在第125届广交会第二期,除了木质、钢质家具外,一种以热带雨林藤类植物编织而成的藤艺家具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了解到,藤艺是一种中国古老的工艺,藤艺家具颇具艺术气质,广为世界客商熟知,中国藤艺家具历久不衰的背后离不开创新。

国外酒店采购商钟爱中国藤艺

4月22日,正在布展的梅州市藤意工艺有限公司经理彭召良告诉记者,其公司成立已经有十年,坚持参加广交会,积累了一批欧美地区的稳定客户,他认为全球对环保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他对藤艺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公司今年参展推出了不少新款产品,希望能在稳固老客户的同时,逐步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新市场。

在广交会家居展区,东莞市春藤实业有限公司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木质家具出口增长有所减缓,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为赢得市场认可,企业在创新转型上下足了功夫。据介绍,东莞家具行业在一批港资企业的引领下,加大了藤、铁、木组合式家具的研发和生产。藤制家具既通风吸湿防湿,又典雅平实、贴近自然,具有极高的鉴赏性。企业创新性地将藤与木结合,刚硬的木点缀柔软的藤,使整个家居环境充满和谐美感。此次参展他们推出了几十款设计新颖的藤艺产品,吸引了不少行业内人士的关注。许多来自酒店行业的采购商下单意愿明显增强,中国藤艺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国外酒店的咖啡屋、酒吧,中短期订单量保持稳定增长。

广东藤艺历久弥新成出口新亮点

记者发现在藤艺行业中,来自广东地区的企业居多,其中又以梅州、信宜、南海、东莞的厂商为主。有厂商告诉记者,广东藤艺产品历史悠久,早在50多年前就被用在人民大会堂的装修设计中,后来被外宾看中,开始出口。近30年更是推陈出新,款式众多,属于中国传统产品出口中的一大亮点。

佛山市南海藤煌阁家具有限公司的参展人员告诉记者,藤本身是天然的野生植物,具有清新自然纯朴的感觉,这是金属和化学合成板材类家具无法比拟的,近年国际市场上已经将使用藤材作为一种崇尚环保的新潮流。广东企业敏感捕捉到这些新变化,及时转型升级,对传统制作款式进行了升级,并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不少广东的龙头藤艺企业获得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授予的“绿色环保产品奖”,有的还评上了著名商标,从而在出口市场上占有优势。

据东莞市春藤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广东的藤艺产品极具历史,在佛山南海地区曾有上百个以藤编为主的作坊,制作精美的藤艺产品曾深受港商喜爱,改革开放后,有一批香港商人来东莞办起了藤艺厂,从而将中国藤艺家具带向世界。据广交会现场一位在原南海藤厂工作过的老师傅介绍,30年前的广交会上,他们根据国外顾客的需求,不断编出新花样来开拓国际市场,当时厂里的藤制产品多达上千个品种,主要销往美国、西北欧等十多个国家。2012年,佛山南海藤编制作技艺被纳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前段时间因为印尼等国不允许藤材出口,对中国的加工制造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年广东厂商积极调结构、稳增长、促创新,藤艺产品的加工出口又逐步回升并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