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化招商网络 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9-04-23 12:36:41
原创
339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国之初,广交会因我国外贸的需求而诞生。62年来,广交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伴随着中国外贸的发展而不断壮大,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对外经贸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交会:“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促进世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国家战略的推进承担使命作出贡献,广交会有历史传承,有实践基础,有客户资源,有广阔空间。

近年来,广交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开展以大数据驱动、以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等新媒体为主要工作平台的数字营销,不断提升招商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以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和采购商激励计划为抓手,打造全球化招商网络,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步提升采购商的数量和质量。

创新模式,开展全球营销,实现采购商来源多元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中国会展业的领头羊,广交会招商工作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招商的应用,始终致力于发挥行业标杆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国内业界,广交会率先搭建以脸书、领英为核心的六大国际社交媒体平台,打造拥有170万粉丝的广交会朋友圈,综合影响力居全球业界第一;率先开展以大数据驱动、以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等新媒体为主要平台的全球推广,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进行跨平台广告精准投放,每届触及潜在采购商逾500万人次;率先与全球最大的专业信息发布媒体合作,实现广交会最新资讯在全球范围内的及时、高效传播。

招商的创新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近20万人,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采购商来源全球化;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到会人数占比约6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占比约45%,新兴市场到会人数增速高于总体水平,采购商来源更加多元化;近年来,每届新采购商到会人数占比达40%,这一数字体现了广交会持续开展全球营销的斐然成效,为万商云集的广交会历久弥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与动力。广交会已经成为外贸企业开拓新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的重要平台。

突出专业,推进精准招商,稳步提升采购商质量

广交会招商工作紧紧围绕重点目标市场,结合重点行业和展区特点,因区因国施策,每届组织出访招商小组赴约20个目标市场开展现场宣传推介,加大对重要团组、跨国采购企业的面对面精准邀请力度;广交会在业内率先开展远程视频招商,如今,每届举办近20场远程视频招商会议。本届首次联合参展企业开展线上贸易对接,提升邀请精准度;升级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深化与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121家工商机构的市场化招商合作,吸引更多高质量专业采购商到会;大力开展“参展企业、老采购商邀请采购商”活动,扩大对采购商的精准邀请范围。

近年来,世界零售250强企业中近半数每届参会;超过80%的采购商对公司采购决定拥有绝对或参与决策权;采购商行业结构与广交会展品结构高度吻合;到会超过10次的老采购商逾5万人。专业、精准的招商理念显著提升了采购商的质量,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整合资源,提供精细服务,拓展贸易促进功能

广交会大力推进采购商激励计划,加大与国际航空公司、酒店、金融商旅等机构的跨界合作力度,为采购商提供增值服务;稳步扩大“广告惠新客”惠及范围,为新采购商提供更多便利和实惠;加强“一对一”重点客户联络,实施以培育忠诚采购商为目标的全过程客户关系管理;创新服务理念,拓展贸易服务的形式和内容。近年来,广交会联合知名跨国公司与地方产业集群进行对接,不仅促成了印尼长友集团与浙江产业集群的贸易成交,更直接推动了双方在投资设厂、品牌移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这一合作已经成为广交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广交会将进一步完善这种三方合作模式并进行复制推广,协助企业拓宽合作领域、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新时代,广交会应有新作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较大阻力,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招商工作,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外贸中心 赵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