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加快智慧广交会建设

2019-04-19 11:22:25
原创
3241

在数字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网络信息事业,关注数字与产业融合。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顶层设计。为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信息化对贸易的促进、引领作用,广交会正乘势而上,深入开展智慧广交会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因势而谋。为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广交会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广交会+互联网”建设“智慧广交会”行动计划》和《信息化平台整合方案》,提出了建设智慧广交会,进一步丰富广交会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内涵,擦亮广交会的“金字招牌”。智慧广交会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以客户需求导向、信息技术完善服务、提高效率、促进数据应用、实现资源整合为核心,推进广交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广交会转型升级和创新求变,促进贸易新发展,助力经贸强国建设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应势而动。智慧广交会建设通过大规模升级信息化软硬件基础设施,添置大型先进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引入专业网络加速和海外网络专线服务,完善多层次全面防护网络安全架构,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提高验证效率,实现全馆高速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广交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夯实地基,确保智慧广交会规划蓝图顺利实施,促使广交会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

智慧广交会建设始终紧贴客户需求脉搏,通过先行先试,率先完成官网改版,升级广交会APP,设立信息驿站,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入口;推出预展、电子地图、智能参会助手、展商动态资讯、客商关注度、全球酒店预订等服务,将线下服务尽可能延伸到线上,充实线上服务内容,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便利,提升客户体验。

当前,智慧广交会建设正全速推进,将以智慧服务、预展平台、智慧商旅、供采对接、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共六个新业务模式为核心,覆盖组展、招展、招商及服务等各业务环节,实现营销创新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便利化。广交会参与方可充分享受智慧广交会带来的各种便利,体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渠道、一站式服务。

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在新科技带来的新机遇面前,我们能够做的和应该做的就是要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智慧广交会正是广交会充分利用新科技促进实体展会发展的积极探索。未来,广交会还将适时推进物联网建设,引入人工智能,运用数字智能工具对大数据进行有效开发应用,为供采双方提供更精准的贸易分析和配对服务,创造更多商机。

加快智慧广交会建设,对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广交会以信息化“智慧引擎”为驱动,将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加速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为广交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更好发挥多功能外贸促进平台作用,助力外贸企业实现全球梦。

(通讯员 梁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