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为中小企业搭起外贸大舞台

2019-04-18 11:13:52
原创
3003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广交会是广大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由小变大、由大到强的推进器。本届广交会,不少新参展的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借助广交会展示了新产品、接触了新客户,更了解到了最新市场需求。

为中小企业拓展新客源

“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效果这么好,一期开幕以来已接待超过600名客户,广交会真是拓展新渠道、寻找新客源的好平台。”珠海雷克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课长梁裕东一上午就收到了一叠厚厚的名片,表示回去后要一个个联系,希望有后续合作。

云南五妈投资有限公司的各类麦克风、多媒体音箱产品吸引了采购商前来咨询。业务员何小姐介绍,开幕以来接待了不少俄罗斯客户,而俄罗斯刚好是近两年公司想着力开拓的新市场。她表示,以往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随着欧美消费电子市场日趋饱和,产品利润压缩,公司将目标市场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越来越多,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客户群,下届广交会还要继续参展。”

同样是第一次参展的河南金牧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外贸经理李娅清表示,广交会是公司进军海外市场的首秀平台,意义非凡。“作为一个有近30年历史的养殖设备生产企业,我们一直专注做国内市场。近两年,随着经营策略调整,我们有了做外贸的想法。本届广交会已接待了30多个客户,其中五六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个成绩不错;还有的客户对我们产品很感兴趣,直接买走了样品。另一个老客户之前一直通过邮件联系,本届广交会双方第一次见面,沟通后他直接下了两万美元定金。”

帮助企业掌握最新市场需求

除了带来新客户、新订单,广交会也成为不少新企业了解行业最新技术,把握市场消费潮流的主要渠道。梁裕东表示,参加广交会是难得的开眼界、长见识的机会。“我们的钟表产品获得了相应专利,但在偌大的展区中,依然可以看到很多同行产品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我们与国内同行同台竞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向国际采购商展示自己,了解行情,促成订单。这个过程,能感受到国内外市场新的脉搏,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启发。”

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东莞市东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沈家平表示,参展间隙会与周边企业进行交流,对比产品,以便为公司产品开发提供意见。“本届广交会,我们也接待了来自非洲、中东地区一些采购商,向他们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以便生产出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

谈到广交会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时,李娅清说,不能单看在展会上能签到多少订单,更重要的是广交会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展示平台。借助广交会的名气和聚集效果,企业展示了产品,大大提高了开拓客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