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全力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2019-04-16 10:32:48
原创
2992

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复杂变化,全球经济复苏受阻,竞争加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抬头,以美国为首的强势单边主义行为对当前国际贸易体系形成破坏性影响,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和权威性受到严重挑战,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完善正面临着新的艰难博弈。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对我国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及中央提出的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是在充分把握国际形势变化新特点的情况下提出的新的开放任务。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只有继续坚持高水平开放才能赢得国际竞争和国内经济发展的主动,对于我们商务领域来说,保持政策定力,稳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全力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是践行高水平开放,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

贸易强国建设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重要支撑力量,是反映我国综合国力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标志,从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看,贸易强国建设符合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有关要求,从国际发展环境看,稳步推进我国贸易强国建设是不断提升我国经济地位的重要保障。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贸易规划和政策引导固然十分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即政府要通过逐步放开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为各类企业开创一个公平法制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保证市场竞争的有效性,而企业将作为市场竞争的微观主体,通过努力适应市场竞争的环境,在竞争中不断地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最终实现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改善和提高,在此基础上构建的贸易竞争力是我国全面走向贸易强国的必由之路。

贸易强国建设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与我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紧密相连的,涉及我国经济发展多项指标的重塑与改善,其中包括如何发挥制造业振兴对贸易发展的支持作用、科技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研发对贸易发展的支撑作用、公平法治竞争环境的促进作用、外贸出口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提升、金融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功能、制度建设以及国际化人才的保障作用等。而外贸企业质量效益的改善应属重中之重,当众多的外贸企业都能实现出口产品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之时,从全国看就是我国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之时。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面对今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复杂国际环境,为什么要强调“稳中提质”的总体发展要求。

稳中提质其要义是,在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外贸企业能够不断地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效益,这一要求不仅反映了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同时也指出了我国贸易强国建设必须遵循的一个原则,既是对今年应对国际经贸格局复杂变化的总体要求,同时也是对我国外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为此,我们希望全国的外贸企业要深刻认识到这一要求的重大意义及其历史作用,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扩大出口,并争取在出口中努力实现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出口效益的改善,为我国外贸事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而作出积极的贡献。最后预祝今年的广交会全体参展企业取得良好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