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企业抢抓机遇 借广交会拓国际市场

2019-04-15 11:33:55
原创
2882

本报讯(记者 蔡晓素 通讯员 张垚 麦麦吐逊江)西北地区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抢抓发展机遇,增加了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的规模,借助广交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参展企业质量提升

随着“一带一路”黄金通道持续建设,甘肃通过中欧、中亚、南亚、中新南向四大通道转化贸易优势逐渐显现。据悉,本届广交会甘肃交易团总参展企业共108家,第一期参展企业37家,主要集中在工程农机、大型机械、通用机械、化工、家用电器、建材等展区。“优先满足生产型企业、农产品、中医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类企业的展位申请,对其实行‘零门槛准入’,引导展位资源向生产型企业倾斜。从这几届广交会参展情况看,既有发展稳定、实力强大的老企业,又吸纳了不少‘新鲜血液’,优化了参展结构与质量,提升了交易团组展的多元化方向,确保参展企业质、量双提升。”

新疆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广交会新疆110家企业参展,展位204个。其中一般性展位186个,品牌展位10个,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位8个。主要展出建材、卫浴、工具、五金、食品、办公文具、家用电器、纺织服装、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汽车配件、大型机械设备等类别产品。参展企业主要以流通型及纺织服装、农产品企业为主。

借广交会拓国际市场

本届广交会,兰州陇星热能科技公司推出 “太阳能热电联产板”,在原有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基础上研发创新,形成了发电采暖热水综合系统,一次性解决了房屋采暖、发电、照明的问题,其技术为国内首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第123届广交会上,公司推出一款新能源产品,受到采购商的青睐,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首次成交。

“随着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加,越来越多的当地实力企业希望通过广交会寻找到合作机会,加快‘走出去’步伐。”甘肃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届广交会,甘肃新增参展企业达7%以上,甘肃交易团针对新参展企业,采取有效的参展培训和成交指导。“广交会是企业向同行学习先进经营理念、拓宽国际视野的最佳舞台,很多年轻的企业都希望借助广交会将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回去,在研发、设计、商业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交易团在这些方面也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新疆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参展的企业优势产品主要为纺织服装及农副产品加工,其中不乏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参加广交会多年,通过不断自主创新,跻身行业先列,产品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疆多措并举服务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除了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还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的建设,支持企业拓展出口渠道,鼓励企业通过参加各类国内外展会,引导企业提质量、创品牌,不断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