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2019-04-15 09:38:37
原创
3067

本报讯(记者 马艺婕 通讯员 陈润泽)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5届广交会领导委员会上,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了第125届广交会的筹备情况。李晋奇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办好第125届广交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本届广交会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按照商务部领导在广交会筹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认真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持续优化组展、招商工作质量,提升广交会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一是推动广交会组展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梳理广交会组展系列规章制度,积极推进组展制度建设,探索优化交易团广交会参展情况报告指标。优化展品专区,在41个展区设置展品专区153个。拓展行业宣传,已在全部展区建立专业宣传资料库。二是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为企业减负助力。继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共有22个交易团的170家企业参展;进一步优化免费翻译及宣传引导服务;在第三期首日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同时,本届广交会继续按照第119届降低后标准收取展位费,继续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等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三是扎实推进招商工作,提升招商效能。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开展以大数据驱动、以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等新媒体为主要平台的全球推广。针对不同展区和目标市场的特点,多种渠道推送个性化宣传内容,全力做好内容营销。首次开展视频供需对接,加大对新采购商的精准邀请力度。加强对重点客户的情感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举办专场供采对接活动。四是积极办好进口展,发挥开放型平台作用。进口展共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境外优质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占比达到六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发布为契机,举办广交会进口展国际合作交流会,促进大湾区内外商务资源的融合交流。加大对大型商超、电商平台、进口超市等专业采购团体的邀请力度。

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满足地方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一是丰富高端资讯服务。将举办约20场主题论坛,其中以中俄建交70周年和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为契机,举办广交会(俄罗斯)国际市场论坛,探讨中俄贸易热点及商机。以“引导创新、树立标杆、打造品牌”为目标,丰富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奖励措施,加大获奖企业及其产品的推介力度。将为30多个省市地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展示、产业推介和贸易对接活动,安排8个地区产业集群参展。广泛挖掘海外高水平设计资源,引入15个国家和地区约100家设计机构参与设计展示,融合更多商业资源,助力企业拓市场、创品牌。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持预防与现场受理两手抓,护航企业创新发展。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归纳提炼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成效、经验和典型案例,通过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健全预防机制,通过展前风险提醒和自查自纠、展中涉案函告,进一步规范交易秩序。提升专业服务水平,邀请广东省、广州市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和贸易纠纷仲裁、调解专家驻会,各商(协)会派专员协助,保证案件处理严格规范、公平公正。优化办案环境,提升投诉接待站形象和辨识度,为权利人开展维权提供便利。三是营造良好的新闻宣传氛围。持续完善中央地方媒体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城市气氛营造和馆内氛围相烘托的立体化宣传机制,联动各方全面、立体讲好广交会故事,传播广交会声音。

全面打造智慧、绿色、安全的广交会,优化展览服务与参会体验。一是加快“智慧广交会”建设。推出网络无感知认证功能,优化无线上网体验;优化整合信息驿站,实现各站点风格统一、分布合理、相互支撑;丰富大数据看板展示内容,优化广交会展馆地图展示形式;改进办证系统、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试点采用新型“非接触”IC卡验证机,进馆验证更加便捷高效;开通手机终端报送成交统计数据功能。二是巩固“绿色广交会”成果。编制会展业国家标准和绿色特装材料推荐目录,推动三个国家标准早日出台。优化绿色展位奖颁奖模式,丰富奖励内容和形式。举办“绿色时空”展演活动,分享企业绿色创新应用经验。全面推广专业型材的使用,制定展览固体废物分类处理办法,强化全流程管控,减少展览垃圾排放。三是确保广交会安全举办。本届广交会认真贯彻商务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时刻把安全办会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加强制度监管与安全培训,严格执行《广交会现场安全管理规范》。加强设备保障,升级改造消防、安防技术设备,强化防恐防爆工作。加强联动协作,与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完善各类应急工作方案,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会同公安部门加大对“黑中介”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