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市场欢迎中国制造

2018-11-04 09:25:15
原创
3500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 广交会前十大采购商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逾半壁江山。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之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与重视。

中国制造产品性价比高

记者采访多位境外采购商发现,中国制造这一标签已经深深打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中。

来自巴基斯坦的采购商Kamran参加广交会10多年,他表示,每年都能在广交会上找到新的产品,发现市场的新动向。Kamran向记者透露,近年来中国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技术提升也很快,且价格相对低廉,性价比很高。

当谈及中国制造时,越南采购商Quang笑称,中国产品在越南非常流行,越南高达95%的产品均为中国制造。他表示,中国T恤款式多质量高价格便宜,每年采购回去都被抢购一空,这次到广交会就是继续采购T恤。而印度采购商Pill手上用的正是中国品牌小米手机,他说中国的电子产品最受印度人欢迎,本届广交会一期已经确定了购买电子产品的意向,三期再来采购些食品及服装。

企业瞄准“一带一路”发力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逐渐成为广交会采购商的主力军,不少参展企业也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发力。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打造“时尚中药”,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目前,王老吉已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白云山奇星的华佗再造丸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中成药出口前列,并进入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医保项目。上海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上,北极熊清凉油吸引很多非洲采购商洽谈。展位负责人称该产品在非洲卖得很好,有一定知名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他们近年也将目光投向了非洲之外的市场,东南亚市场出口量大增。

上海顶新箱包有限公司年出口额达到2256万美元,年产箱包220万只,之前主打欧美市场,近年来通过广交会大力开拓了中东及东南亚市场。展位负责人感叹,早年到国外谈生意,往往被误以为是日本人,但近年明显感觉“老外”越来越欢迎与中国人合作,中国国力的强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他们更有自信开拓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