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寻找长期稳定的价值洼地

2018-11-03 10:16:23
原创
3291

本报讯  海外布局和“全球化”发展战略提出已有10余年,纺织服装企业投资热点仍主要集中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产业转移规模不足国内产能的10%。总体来看,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全球化”发展进程仍处于起步和初级阶段。

作为全球纺织服装贸易第一大国,获得长期稳定的生产订单仍然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第一需求。企业需要寻找新的长期稳定的价值洼地。“立足国内、布局非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制定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考量。伴随赴非洲企业逐步增多,企业投资发展方式和途径也呈现多样化特点,包括直接投资设厂、入驻产业园区、合作办厂、收购与并购、寻找下单合作伙伴等方式。

当前,非洲初步具备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基本形态,中非双方在纺织服装行业发展上也具有较好的互补性。

首先,未来20年内非洲具备人口红利方面优势。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和充足的劳动力供给是吸引企业到非洲投资的源动力;其次,当地政府支持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愿意从顶层设计上学习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外汇收入和改善生活水平;最后,避免贸易摩擦和中美贸易战所造成的长期潜在威胁。美国对非洲提供的AGOA——《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框架下,非洲37个国家约6400种产品对美国出口可享受关税减免优惠,欧盟与非洲国家签有《经济合作伙伴协定》,非洲80%的产品对欧盟出口可享受零关税。

(纺织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