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产业集群放异彩

2018-11-02 09:32:52
原创
7285

 

本报讯  (通讯员 陈智新) 走进本届广交会第三期A区中央通道,就会被两旁极具地方产业特色的展位深深吸引。这里是地区产业集群一条街,共有七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参展,包括国内大型牛仔服装生产、出口集聚区的“广州新塘牛仔服装”,来自“中国裤业名镇”“中国棉服名镇”的“辽宁西柳服装”,大型针织服装生产及出口集聚区“江西南昌纺织服装”,拥有完整地毯产业体系链条的“天津武清地毯”,针、毛纺织服装商贸集群“广州越秀服装”,以及本届首次亮相的“闽派”服装代表“福建长乐服装”和“福建石狮服装”,各大产业集群济济一堂、交相辉映。其中“广州新塘牛仔服装”“辽宁西柳服装”“江西南昌纺织服装”和“天津武清地毯”是商务部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地区产业集群在本届广交会第三期A区中央通道积聚、沉淀,也进一步强化了广交会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功能。

受限于中央通道展位布展条件,设立之初,参展企业单独参展,效果并不理想。为提升该区域展览成效,外贸中心探索出地区产业集群参展的新模式,通过企业抱团参展、集群统一布展的方式,展现地方产业特色,形成规模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参展效果。一方面根据场地特点,允许地区产业集群在指定区域内进行个性化布展,并提供免费场地供其统一宣传;另一方面加强展前宣传和展中导向服务,通过官方微信、邮件等多个渠道,向专业采购商进行宣传推介,并在导向手册设置地区产业集群宣传专页,有效地提高了地方产业的品牌知名度。

广交会是企业成长壮大的孵化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未来该区域将不断优化,致力于打造一个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