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开放创新招商,促进国际经贸合作

2018-11-01 08:54:05
原创
2994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广交会与时俱进,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改革创新,从内容、形式到功能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为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为扩大出口、促进进口,为推动我国经贸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可以说,广交会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改革开放为广交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展业界普遍认为,采购商群体是展会的关键资源与核心竞争力。采购商招商工作的成效关系展会的品质与可持续发展。广交会历来高度重视采购商工作,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创新求变,拓展招商渠道,提升服务质量,由此,广交会万商云集的盛况历久弥新。

创新招商方式,搭建国际化贸易平台。近年来,广交会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坚持专业化和精准化方向,积极贯彻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开展以大数据驱动、互联网新媒体为平台的精准营销、精准邀请和精准服务,广泛应用六大社交媒体、五大搜索引擎、国际知名通讯社等社交媒体,深入推进境外合作伙伴计划和采购商激励计划,加强与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家工商机构合作,建立了覆盖全球的招商营销网络,不断扩大互利合作“朋友圈”。近年来广交会在全球各地举办视频招商活动100多场。广交会营销触角已延伸至全球各个角落,推动与会采购商从以亚洲为主扩展到世界五大洲,每届到会采购商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质量和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如今的广交会已发展成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化贸易促进平台。

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互利合作。过去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对外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推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经济互融的纽带,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6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在20多个沿线国家举办视频招商活动,为这些国家的企业提供咨询、参展、与会和贸易促进服务。广交会与中国南方航空、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土耳其航空等多家航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展合作推广。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逐年增加,占与会总人数的比例超过40%。沿线国家通过每届广交会采购的商品金额达到96.7亿美元,占广交会出口成交总额的32.2%。广交会将继续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深挖合作潜力,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延伸服务价值链,打造全方位贸易平台。近年来,广交会加强与酒店集团、金融商旅等相关行业跨界合作,延伸服务价值链,为采购商提供增值服务。加强与法国欧尚、美国史泰博、芬兰Kesko等重点客户联络服务,实施以培育忠诚采购商为目标的全过程客户关系管理。坚持创新驱动,紧紧围绕企业需求,积极探索通过广交会跨采平台联合知名跨国公司和地方产业集群进行对接,不仅有效提升了印尼长友集团与浙江产业集群的供采对接,更直接推动了双方共同投资在海外设厂。广交会自身也从以货物贸易为主,积极向货物、服务、技术、投资等全方位贸易平台转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深刻变革与严峻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贸易摩擦逐渐升级。越是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越需要我们坚定信念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东调研时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围绕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奋斗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招商工作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开启新时代广交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  韩才波)